Twitter
微观点
2016-0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白明:

“一带一路”战略在客观上要求我们的对外贸易不能放松,国内自贸区的建设也对外贸提出新的要求。此外,在国际市场上,稍有放松就会使我们目前的位置被他国替代,再想拿回会更加不易。这些都要求我们对稳外贸促外贸再加力。

宋清辉:

允许债券违约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公平和自我调节。如果刚性兑付一直存在,意味着高风险高收益的债券将受到追捧,这样不利于债市的中长期发展,一个没有债券违约的市场不正常。

董登新:

经济新常态,切勿单盯GDP增速高低。关键要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工业过剩产能的化解进程。经济下行与央行放水并行,防止经济滞涨与通货膨胀并起。因此,工业强基与产业结构调整仍是中国走出旧经济模式的唯一出路。脱实向虚、全民皆金融,这是十分危险的倾向。

宏皓:

在外需缓慢回暖以及多方面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2016年我国出口形势有望改善。一是美欧经济弱势复苏可能带动外需环境缓慢改善。美国复苏势头相对较好,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就业增长情况良好,美国是全球为数不多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国家。欧洲经济正在经历调整过程,渐露温和复苏迹象。二是对外经贸合作加深和区域贸易自由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促进外贸增长政策将逐渐显效。

赵海均:

城镇化不能只有高速度。人们习惯于将城镇化速度作为城镇化的重要衡量标准,然而近年来国内一些大城市相继出现城市内涝、道路塌陷等问题,警示我们不能片面地追求城镇化速度。如果为追求速度而对城市建设问题进行简单化、低标准、低成本处理,难免留下安全隐患。

李长安:

房地产的救市政策仅是整个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目的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价格再现暴涨行情,而是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片面依靠房地产市场并非是解决全部问题的唯一抓手。只有回到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轨道,才能根除房地产依赖症。

陈雨露:

我国的金融改革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模式。下一步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方向,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盛海诺:

相较于国内显著的供需不平衡,成熟市场在本质上不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多的是融资价格的问题。只要价格合适,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相对畅通及多样化的渠道实现融资。中小企业信贷的风险更大,但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高风险也意味着高收益。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