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线下理财传销化
2016-04-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2015年底以来,出事的线下理财公司总涉案投资金额已经超过千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线下理财公司规模很大,原因在于往往通过高提成聘请庞大的线下团队进行推销,其中不乏采取传销式的发展模式。部分理财公司的产品,仅用于支付给销售人员提成的成本就超过40%。

网友认为,目前一些线下理财公司频现危机,是私募违规募集资金带来的恶果,应引起社会各界和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个人投资者要提高识别传销式理财的能力。同时,政府机构也应当加强监管,防范线下理财公司“传销化”趋势。

线下理财风险大

有网友表示,从本质上讲,线下理财属于非法私募,存在先募资后找项目或非法自融,这种方式风险系数大,而且线下的投资者老年人居多,他们通过销售一对一的煽动,很容易引起老年投资者的共鸣。

网友“徐红伟”认为,许多线下财富公司已经开始有传销式发展的趋势,在员工等级、团队等级、升级要求、绩效构成、员工自行购买产品、强拉外部机构和个人为公司背书等方面已经具备传销的特性。这类线下理财公司带来的危害极大,员工及其他投资人将面临资产和情感的双重损失。

网友“江南愤青”表示,依赖人头拉客户的模式并非真正意义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更多还是民间高利贷的翻版,是极为可怕的金融风险聚集。

加强监管力度

网友“张平”表示,从个人投资者角度讲,要提高识别传销式理财的能力。对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营业部,要求投资者拉人头赚高息的理财,很可能是违法的,要避而远之;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打着“保本保息,低风险、高收益”宣传的理财产品坚决不能碰。面对线下理财经理狂轰滥炸般的投资建议,一要把守投资规模上限,不把全部资产、急用资金全部购买理财产品;二要坚持分散化投资。

“政府机构也应当加强监管,防范线下理财公司‘传销化’的发展趋势。”网友“徐红伟”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码。据报道,全国多地已经暂停对金融相关字眼公司的注册。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网友认为,这对线下理财行业来说是一个良政,但最关键的还在于把监管政策落实好。

(记者 王玉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