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油加工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6-04-25     □记者 张辛欣 刘开雄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超级悬浮床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待超级悬浮床工业装置取得长周期稳定运行后,将在全行业广泛推广应用

超级悬浮床工业装置可将重质原油、渣油等转化为汽油、柴油等轻油,可降低原油进口依存度、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也标志着我国跻身重油加工技术世界领先行列。

据协会相关人员介绍,该套超级悬浮床工业示范装置由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华石联合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位于河南鹤壁的15.8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近2个月,悬浮床单元总转化率96%至99%,轻油收率92%至95%。

“通俗地说,就是把重油变成轻油,把脏的变成干净的。”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科在发布会上说,该技术可降低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目前,我国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产能达2亿吨/年,如果全部应用该技术,每年可增产4000万吨以上汽柴油,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型油田。此外,整个提炼过程还可以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