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石油对中国提供油气供给
2016-04-25     □记者 王琳琳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能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石油”)日前在上海发布消息称,公司将于2016年起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东北、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供给。

天能石油董事长大卫·罗伯森表示,公司正计划购入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多块大型油气田的部分权益。投资协议达成后,石油和天然气可以分别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和“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输送至中国黑龙江、辽宁、天津、北京、江苏、上海等多省市。“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已在运营中,“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18年完工。

据了解,天能石油将与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共同推进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开发。“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出产的石油品质高、含硫量低、距离中国更近。中俄共同开发致密原油贮藏将有助于双方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并在资金、技术和实施能力等各方面共同提升项目实力。”大卫·罗伯森说。

同时,天能石油正在中国邻国塔吉克斯坦南部开发油气田,预计年内可对中国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供给。据介绍,中石油正在该地区建设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完工后,天能石油有望通过这条天然气管道向中国直接输送天然气。

此外,天能石油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现存油气藏的延伸部分开采了新的油井,中国企业有望联合参与其开发,预计年内将对中国提供油气供给。

据了解,天能石油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批准上市的油气勘探开发公司,在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油气资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