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75亿元 武钢股份成亏损王
2016-05-06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钢股份因年度亏损75.15亿元,成为2015年A股亏损王,使这个老牌钢企进入人们视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武钢自1999年上市以后17年间首次亏损。对此,武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经济形势极其复杂,我国钢铁行业进入“冰冻期”。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全行业出现严重亏损,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去年净亏75.15亿

武钢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武钢生产铁1515.5万吨、钢1539.6万吨、材1434.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83.38亿元,较2014年的993.73亿元大幅减少41.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15亿元,从2014年的12.57亿元,由盈转亏。而此前,武钢发布业绩预告称,2015年预亏为68亿元。

对此,武钢指出,2015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钢铁行业多年高速发展累积的问题和矛盾越发凸显。产能严重过剩、环保压力沉重、企业经营风险持续加大的新常态。钢铁产业企业普遍出现亏损,部分企业为保持现金流和市场份额,过度进行低价竞争,甚至低于成本价倾销,恶性竞争现象严重。此外,还存在销售回款的大幅减少,远远超出采购支付货款的降幅。

也正因为此,武钢净现金流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数据显示,武钢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7亿元,相比于上一年度的77亿元出现了大幅下滑。

对此,武钢集团副总经理、武钢股份公司总经理邹继新此前就曾表示,目前武钢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人多,二是债多。经营实体普遍效益不好,偿债压力大。

的确,从报告来看,截至2015年12月底,武钢资产总额达944.56亿元,债务总额为658.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但其中,短期借款261.65亿元,占所有负债的39.72%,占比较高。

武钢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由于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市场持续低迷,限制了部分产线产能,如棒材、轧板、高线等,全年钢材产品销量较上年下降24.02%,因订单额度不断增加,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有缩小态势。

全行业低迷

在2014年的短暂上扬后,2015年钢铁业再度大面积亏损,亏损面超过50%。钢企纷纷进入A股亏损前5名。以华菱钢铁为例,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14.1亿元,营业成本为402.4亿元,营业利润亏损43.3亿元,亦出现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的情况,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4年的79.89%升至2015年的86.05%。同时,负债多达20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5%的八一钢铁则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摘星戴帽,直面退市风险。

对此,武钢公告指出,2015年全国钢铁行业低迷,生产消费双双下降。据了解,2015 年,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44%,连续两年出现下降,降幅扩大1.4 个百分点。

全国粗钢产量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近3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时,2015年,钢材消耗量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大宗原材料行业、传统制造行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困难重重,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造成钢材市场需求明显下降。

价格方面,钢材价格持续下跌。我国钢材价格已连续4年下降,2015年跌幅加大。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由年初的81.91点下跌到56.37 点,下降25.54点,降幅31.1%。从品种上看,板材下降幅度大于长材,其中板材价格指数由83.99降至56.79点,降幅32.4%,长材价格指数降幅30.1%。

此外,出口方面,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增多,2015 年发生37起,是前两年案件数量的总和,出口环境每况愈下。库存方面,虽然社会库存持续下降,但企业库存仍处于高位。2015年12月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792万吨,略低于2014 年同期水平,并且低于前4年社会库存水平,但钢铁企业库存高于前4年同期水平。

钢铁市场难言乐观

事实上,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大幅上扬,普钢系列的冷轧卷,短短4个月内由每吨2090元上涨至3720元,涨幅高达78%。二级市场上,黑色金属期货猛涨,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

在此背景下,中国钢企亏损面有所减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为净亏87.48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亏损76亿,同比增亏659.51%。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亏损额度大幅增加,但亏损面缩窄,由去年同期的51.52%减少至今年一季度的36.36%。

此外,三月单月,钢企结束了9个月以来的持续亏损,首现盈利。中钢协数据指出,9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2016年3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106.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5.56亿元,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盈利。

在此背景下,中金公司上调了对于武钢的评级至推荐。中金指出,武钢钢铁主业盈利能力将逐渐恢复,费用率降低和非钢业务加速盈利回升。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短期支撑估值水平,中长期行业供应减量推动供需改善和P/B修复,上调武钢评级至“推荐”,给出目标价2.5元。

但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却并没有这么乐观,他认为,3月钢企盈利水平恐已达到4万亿以来的最好水平之一,但其的持续性仍是个问号。

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也表示,目前短期波动较大。他建议,为化解产能,应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政府停止亏损补贴,银行停止贷款,停止对集团公司担保用于下属严重亏损子企业的贷款。“地条钢”性质的违法产能加大清除力度。另外,对于负现金流企业,存量资产损失较快,银行坏账迅速增多,缺乏成长性,应给予淘汰。

与此同时,赵喜子指出,受物流运输半径、进口矿与国产矿价差拉大、区域市场钢材消费强度不同等影响,内陆地区的钢厂相比沿海、准沿海和沿江地区已无优势,特别是向区域外销售的普通品种,因此内陆地区僵尸企业相比沿海沿江地区将逐年增多,也不再会是兼并重组的重点对象。

因此,赵喜子表示,2016年的钢铁市场是充满未知数的一年,说充满未知数,是因为利好与利空两方面因素将同时发挥作用,可能此消彼长,也可能对冲抵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