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互联网为教育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2016-05-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在近日举行的LINK2016在线教育论坛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颁奖典礼上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教育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有利于解决国家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问题。

首先互联网技术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造了条件。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比如MOOC,翻转课堂,微课堂,可以发挥互联网的特长,突破学生们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有利于优化课程资源,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同时把线上的教育和线下的教育有机结合,改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

第二,互联网技术为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很不平衡,利用互联网多元而便捷的获取教学资源,把有限的投入,通过联盟、合作的形式,开发优质课程,通过建立教育资源共享的机制和体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备,走一条以效率促进公平的道路。

第三,在线课程联盟构建提升了教育国际化水平。以edX为代表的国际化以及国内的在线课程联盟的建立,无疑推进了国际化的课程教材和课件的跨国跨地区的流动和共享,更重要的是,随着教育教学之间的流动,必然伴随着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先进教学管理模式,我们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充分的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变革教育方式,有利于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金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