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追查三菱燃效数据造假
2016-05-1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燃效数据造假的调查取得了进展。日本国土交通省通过对三菱内部员工的问询,发现三菱总部管理人员曾向研发团队下令,要求后者篡改实验数据。

一个月前,日本三菱汽车承认,在62.5万辆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测试中造假。包括三菱公司自有品牌及其为日产汽车公司生产的微型车在内,共有4款车型在燃效测试上存在作弊行为,令燃效数值看起来比原先提升了5%到10%。具体来说,三菱操纵了轮胎阻力和空气阻力的数值。目前已知的所涉车型包括2013年之后生产的三菱“eK Wagon”与“eK Space”,以及为日产汽车公司代工的“Dayz”与“Dayz Roox”。

随着日本政府的深入调查,三菱公司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远远超出想象。三菱公司5月11日承认,油耗造假行为不仅仅存在于几十万辆微型汽车上,自1991年起,日本市场上几乎所有车辆均存在油耗造假问题。除篡改燃效数据的4款小型汽车外,运动型多功能车(SUV)“RVR”等多款车也没有经过必须实施的行驶测试,而是仅凭理论计算就获取数据,存在作弊嫌疑。此外,部分车型的实际燃效比产品说明所示的数值最多下降15%。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交通省13日对位于东京都港区的三菱汽车总社进行了入内调查,向负责人询问情况,调查详细经过。调查发现,三菱总部高管层直接下令,要求研发测试团队篡改数据。

报道称,三菱汽车把4款微型车的部分研发工作委托给了子公司“三菱汽车工程”(MAE)。大约在2013年2月,MAE在泰国进行了相关行驶实验。由于未能获得满足三菱汽车燃效目标的数值,MAE干部向总社进行了汇报咨询。总社人员下达指示,要求仅采用有利的数值,对数据加以篡改。

日本交通省表示,目前距离查明全部问题仍非常遥远,令人感到遗憾,三菱何时重启轻型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时间表仍未确定。

深陷数据造假丑闻的三菱正在进行内部整改,同时将部分股权出售给日产。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公司12日正式宣布将在2016年内投入2370亿日元收购三菱汽车37%的股份。日产将向三菱汽车派遣会长,为其经营重建提供援助,还计划在开发新一代技术以及一体化运营两家公司的生产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根据日本法律条款,持股达到三分之一就能够在董事会行使否决权,日产34%的控股权符合这一要求。

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表示,这是一项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合作协议,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是双赢。英国广播电台(BBC)援引三菱社长益子修的话说,重塑信心是一项困难极大的挑战,三菱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合作伙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