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补贴将逐步下调 倒逼行业加快创新
2016-05-18     □记者 雷敏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价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逐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水平,直至取消补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倒逼国内光伏行业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加快创新。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的业内人士指出,光伏发电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扶持,鼓励发展;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也必将逐步取消补贴,减少政策依赖。“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转型期,即从规模扩张型发展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后补贴时代”,企业必须依靠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同时通过实施“光伏+”战略,拓展光伏发电应用场景。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坦言,我国光伏行业正面临优质建设资源有限和电价补贴下调两大挑战。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在技术方面不断创新,通过降本增效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经济性。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中国区副总经理胡宜春说,光伏发电的补贴是在不断下调的,目标是做到平价上网,从政策层面倒逼企业进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