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网贷平台因司法调查面临信任危机
2016-05-18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Lending Club16日披露称,收到美国司法部调查的传票,受投资者信任危机影响,商业模式可能将被迫调整,用自有资金支持其持有的贷款项目运行。

Lending Club发布公告称,美国司法部已于5月9日就所谓的“不合格销售行为”向其发出传票。Lending Club上月披露,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在明知一家机构投资者不符合其要求的情况下,仍然向其出售2200万美元贷款。

Lending Club表示,已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进行了接触,并且将配合SEC和美国司法部的工作。受传票事件影响,Lending Club股价在当天的交易中上涨12%,但盘后交易时段下跌逾7%。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Lending Club披露的上述信息加剧了外界对这家此前备受赞誉的旧金山初创公司的担忧。上周,该公司公布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普朗什由于未披露贷款销售方面的失误而被迫辞职,此后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

过去一周,Lending Club一直忙于与投资者会面,试图重新树立投资者对该公司所售贷款的信心。由于监管升级压力和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前景疑虑增多,该公司股价自高管离职后下跌了44%,今年跌幅已达64%,股价处于3美元附近,远低于2014年2月份的发行价15美元。

该公司总裁兼代理首席执行官桑博恩16日晚间在该公司网站上发布的一封致投资者信函中称,该公司的业务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本季度发现的问题违背了公司的价值,且永远不会被容忍。但Lending Club同时在一份季度文件中承认,拉普朗什辞职之后投资者的普遍担忧可能会迫使该公司进行重大策略调整,如果无法说服投资者继续购买贷款,该公司可能需要使用自有资产为其贷款融资,以帮助公司度过暂时的市场动荡。

在此之前,Lending Club已将其发放的所有贷款出售给了投资者,而不是像传统银行和贷款机构那样持有贷款。Lending Club也在考虑其他举措,例如出让公司股权以吸引新的贷款买家。该公司称,可能需要减少新贷款的发放量,而这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利润。

Lending Club承认,除了贷款日期的问题外,该公司还存有“控制缺陷”。该公司上周称,为完成对杰富瑞投资银行的贷款出售而更改了贷款的日期。杰富瑞买入这些贷款后会将其以证券化债券的形式转售给投资者。

Lending Club的文件将2016年第一季度与投资者的一些交易“缺乏透明沟通及适当监管”称为重大漏洞。例如,Lending Club与购买其贷款的投资者所签合同的修订条款没有被正确记录并获得批准。Lending Club还称,2015年年底也存在这些“重大漏洞”,该公司将修正之前的年度报告,以反映这种评估结果。

本月早些时候披露的财报显示,Lending Club第一财季实现营收1.513亿美元,同比增长8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