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微观点
2016-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郭凡礼:

由于我国东、中、西部经济环境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应按照各自的特点发展不同的双创基地,不同的基地也将承担不同的区域发展任务,如加快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低级产业向高级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降低能耗、节能减排,鼓励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周宏春:

在我国当前资源开采利用效率低、消耗总量大、浪费问题突出等情况下,资源税的开征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如何在资源税征收过程中协调各方,避免各种税费叠加征收,切实做到中央要求的不增加企业负担,这成为考验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新挑战。随着我国资源收费向资源税改革推进,通过相关税法的修订完善,使收费和收税迈上法制化轨道,值得期待。

国世平:

民间投资受到四重压力:一是高税收,我国经济在快速下降的时候,我国的税收还在增加;二是劳工费用增加,导致用工成本增加;三是原材料价格还在上涨,民间投资的生产成本不断的上升;四是产品的价格又没有上涨。民间企业的成本压力太大,应该采取减税,减轻民间投资的负担。

高占军:

要客观看待债券违约。违约率合理稳定,有利于优胜劣汰,市场出清,是成熟的标志。美国1981年以来平均违约率为1.69%,2009年危机期间达到最高的5.71%。从全球范围看,1981年以来债券违约率平均1.46%。当今中国债券违约仍相对可控,当然对潜在风险也不宜低估。要在坚持打破刚性兑付的同时,引导风险的有序释放,并严格防止各种逃废债行为的发生。

白明:

以往,中国处在世界经济产业链的低端,出口的商品也多是低端产品,但是到了现在,我们要积极改变这种生态,必须结合资本输出,包括在国外的并购,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具备了这个条件。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