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注射假肉毒素上海瑞金医院收治多名中毒患者
2016-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悉,医院神经内科近期接连收治了4名中毒的年轻女子,她们都是在美容院注射非正规渠道的肉毒素后中毒的,最严重的一位病人因为全身肌肉无力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经询问,几位病人近期均在美容院注射了“瘦脸针”或“瘦腿针”,但在注射后几天内,逐渐发生了吞咽困难,呼吸困难,身体无力等情况,到院急诊后被收入病房治疗。其中有位病人先后注射了两次肉毒素,打完后开始觉得全身无力,说不出话,目前因为吞咽无力而需要胃管进食。还有一位姑娘为了瘦腿,一次性注射了400个单位的肉毒素,此后去泰国旅游时开始出现眼花、无法进食、无力走路等情况,取消旅程提前回家,没想到在飞机上差点被苹果皮卡住导致窒息,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到医院治疗。

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专攻肉毒素治疗的吴逸雯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些紧急入院的中毒患者需要接受抗毒素治疗,但抗毒素必须在2周内使用才有效果,超过两周只能通过病人自己的代谢来排除毒素,治疗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由于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国内仅有生产肉毒素“衡力”的一家公司拥有相关的抗毒素药品,医院已申请调药。但目前有一名患者对抗毒素药物产生过敏,使得治疗陷入困难,院方正在想方设法积极治疗中。

瑞金医院皮肤科陈小英医生介绍,由于肉毒素可以拮抗注射部位肌肉的过度痉挛,所以医院的皮肤科应用小剂量的肉毒素达到美容治疗效果,将它用于“除皱”、“瘦脸”、“瘦手臂”等,但对于注射肉毒素的操作者有很高要求,必须由正规医疗机构有资质的医生才能操作,如果注射肉毒素时不了解解剖结构,打到血管内部,或者剂量掌握不好,就可能会出现肌肉无力、甚至呼吸障碍,超过2500个单位就会致死。

吴逸雯副主任医师强调,肉毒素的医学应用还是成熟、安全的,例如在神经内科将之用于治疗各种肌张力障碍疾病已有3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80多个国家获批应用于临床,对于面肌痉挛、眼睑痉挛、痉挛性斜颈、慢性头痛、各类肌张力障碍或震颤有很好的疗效。近期发生的多起中毒事件可能与美容院无肉毒素治疗资质,以及肉毒素的来源有关。

“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运输或冷链出问题都可能使药物结构不稳定,毒性发生变化。如果是假肉毒素,剂量更是控制不好。加上没有资质的人注射,风险加倍,所以还是呼吁广大爱美女性,到正规医疗机构的皮肤科进行治疗。”陈小英医生说。(仇逸 朱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