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的畅想
2016-05-20     □老箪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研究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个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何谓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介绍,中等收入群体有很多定义,国际通行的标准是收入处于社会平均收入或收入中位数及其附近区间的劳动者。这个群体国际通常也称之为中产阶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2020年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扩大,初步形成一个中产阶层占优势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投资银行瑞士信贷2015年10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按国家划分,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家庭财富总值第二国家,并以1.09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报告称为“中产阶级”)人数,位列全球第一。与2000年相比,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财富大幅增长330%。

近年来,全社会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但迈向“橄榄型”分配结构仍有发力空间。苏海南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和难点是:一方面要使偏低收入者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让现有的中等收入劳动者不因为各种原因重新下掉到低收入群体。

会议强调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6个“必须”,包括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等。可以期待的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和“橄榄型”分配结构的构建将步入“快车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