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告别“姜建清时代” 易会满走马上任
2016-05-20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6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领导宣布易会满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职务。上述调整由中组部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陈希宣布,同时宣布免去姜建清同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这也意味着之前盛传已久的“姜建清退休 易会满接任”成为现实。

出生于1953年2月的姜建清今年已63岁,截至目前其掌舵工行已有16年之久。在“姜建清时代”,工行历经精减人员、股改上市,“e-ICBC”等战略改革,并最终成为首屈一指的“宇宙大行”。

资料显示,姜建清几乎整个职业生涯都任职于工商银行。1984年1月1日,工商银行成立,同年姜建清加入工商银行,仅在1995年,他短暂离开工行,参与上海城市合作银行组建,1997年再次回归工行,直至如今。先后担任工行行长和董事长的姜建清经历了发轫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国有银行改革的全过程。

回顾1999年6月,工行不良贷款最高峰时达47.59%。2000年2月,姜建清接任工行党委书记、行长,对该行进行了精简,并一再优化资产质量,工行1999年毛利润还是负值,但在2000年账面即实现利润96亿元。

2005年,姜建清带领工行完成股份制改造。2006年10月,工行成功登陆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实现A+H股同时挂牌上市。自此A股市场迎来了一家市值超万亿的巨无霸公司。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工行资产总额为22.88万亿元,净利润749.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各家银行在2015年这样的经营环境下,取得利润的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姜建清今年3月曾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除此之外,姜建清还称,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以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相关政策的深入实施,互联网金融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强劲成长。

事实上,在姜建清的领导下,工行的“e-ICBC”战略已取得一定成绩。从渠道角度看,目前工行已是最大的互联网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突破5亿户,其中网上银行客户突破2亿户,手机银行客户达1.76亿户,2015年电子银行交易额增长22.9%,达到560万亿元,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在全部业务量的比重超90%。

在业界,姜建清是少有被公认为配得上“银行家”头衔的人,他对于工行乃至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影响都是可圈可点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姜建清卸任,接替他的是在工行同样工作超过30年、现年52岁的易会满。资料显示,在工行上市后的近10年间,易会满从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升任为工行副行长,后在2013年5月接替杨凯生出任该行行长及副董事长。

自2013年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以来,工行就面临不良贷款攀升的严峻挑战。财报显示,2013年以来,工行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0.85%逐步上升,至2015年底,已达1.5%。前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该数据已再度上升到1.66%。

与此同时,财报显示,2015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今年首季,该行净利润增速则为0.59%。这是工行自2006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速首度跌至个位数以下。易会满在发布2015年年报时的行长致辞中也提到,利润总量越大,增长难度也随之增加。

毫无疑问,继任者易会满面临巨大挑战。不过,这或许不该仅视为易会满的挑战,更是工行的挑战,抑或是中国银行业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