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偏好低 稳健均衡配置为主
2016-05-20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周A股普跌,偏股基金产品的业绩也持续下跌。市场人士指出,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或有望迎来弱势反弹,但市场弱势震荡的走势不会改变,建议投资者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仍以均衡配置为主。

仓位下调

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

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市场收跌,偏股基金下跌,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3.3%;混合基金下跌2.7%,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4%。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2.4%,ETF基金下跌2.4%。债券基金上涨0.1%,保本基金下跌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股混基金中重配农业、食品饮料等主题行业的基金表现较优。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强股混合型基金整体跌幅较大,为-3.31%,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下跌2.49%。单只基金方面,重点配置养殖、饲料、家电、食品饮料、医药、航空等板块个股的基金表现较好。例如富国新兴产业、招商先锋、嘉实研究精选、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工银瑞信农业产业等。另外,像长信利盈、德邦新添利等基金上周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某一天单日净值激增,或发生大额赎回,费率计入基金资产所致。

情绪面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了0.40%,当前仓位51.71 %。其中,股票型基金小幅加仓了0.5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0.52%,当前仓位分别为85.84%和47.68%。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到5月12日,两融余额达0.79万亿元。此外,股市交易量仍在持续缩减,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

余额宝情绪指数也显示出了同样的谨慎。上周余额宝情绪指数平均点位960点,上周除周一指数报收1477点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指数均在千点之下,周五报收于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639点。综合余额宝情形指数来看,指数的下跌会促使用户情绪提高,但是提高幅度和持续性都有限,且指数整体处于2016年以来低位,说明用户整体新增入市意愿较为谨慎。

股基募集进程缓慢

募资规模分化明显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6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35.56%,新基金募资规模为98.3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7.23%。整体来看,新基发行成立速度未有较大变化,与前期保持平衡,而股基的募集进程相对缓慢。

从新发行基金类型看,指数型股基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5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2只,股票多空基金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98.3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6.14亿份,较前周的30.74亿份/只大幅回落。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9只,绝对收益类基金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速度依然快于权益基金。

从规模上看,无论是各类产品之间对比,还是同类产品内部对比,规模均明显分化。其中,富国泰利(中长期债券基金)发行份额为20.10亿份,排名第一,而同类的兴业天禧(中长期纯债基金)发行份额则仅为2.00亿份。华夏高端制造(灵活配置型)发行份额为15.13亿份,排名第二,而同类的银河旺利(灵活配置型)发行份额则为2.01亿份。

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66只,数量较前周增加3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指数型股基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1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8只,QDII基金2只,商品型基金2只,股票多空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2只。

从类型上来看,机构推出的产品类型多样,但偏债混合型、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受推崇。而从投资者认购来看,股票基金的募集速度缓慢,目前仍在发行期的5只股票型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自2月26日起募集,博时银智大数据100自4月5日起募集,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自4月15日起募集,博时工业4.0自4月25日起募集,但上述产品目前依然在募集,说明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认购热情不高。

区间震荡行情

控制仓位参与结构性机会

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疑虑再起,总体来看,经济在前3个月反弹后,有所趋缓,考虑到最近《人民日报》发布“权威人士”对经济“L”型的判断,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未来经济仍然处于磨底过程中。经济短期无忧,资金面保持稳定,政策以稳定为主,汇率阶段性持稳,政策面持续稳定,财政政策有所减弱,市场目前风险偏好较低,情绪较为悲观,指数空间不大,整体以震荡走弱为主,投资者可以控制仓位把握结构性机会。

总体来看,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影响股市的各个因素逐步趋于中性的情况下,没有新的利好利空因素的冲击下,未来指数仍以震荡走弱为主。但市场经过前期的下跌和盘整,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风险也不大,投资者倾向于寻找结构机会,市场依然有可为机会。

面对错综复杂的消息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尽管近期市场利空消息不断,指数连连下挫,但依然可以欣喜地看到诸如家电、食品饮料、轻工等诸多领域的价值股获得资金追捧,随着市场估值的下移,越来越多的个股逐渐具备投资价值。我们将继续兼顾市场趋势的同时,加大力度挖掘和布局未来成长确定、估值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中欧基金王健认为,房地产量价回暖,原油、农产品、钢铁等商品价格的回升,以及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强,是前一阶段周期品投资逻辑的关键。当前股票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等值得关注。

王健指出,目前经济有所企稳,相当多的行业经过了较长期的调整,供求关系在自我修复。上游周期品以及消费类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盈利得到改善,对于股票市场相对正面。但地产政策放松对经济回升的支撑度将逐步降低,货币政策的边际走向也存在着不确定。股票市场的估值,尤其是结构性高估依然存在。

从投资的角度看,地产销售量价走势、大宗商品及中下游消费品的价格变化和宏观政策的边际走势值得持续关注。目前来看,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同时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值得挖掘。从结构上看,化工、农业、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以及医药生物、社会服务等估值与景气相适宜的传统行业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建议基金投资者保持较低权益类配置,提高固定收益类品种比例,选择单只基金时挑选投资风格稳健、大小盘配置比例均衡、仓位适中的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