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P2P风险爆发凸显公募基金理财优势
2016-05-20     □记者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即将过去五个月,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接连曝出跑路、破产、倒闭,大量投资人深受其害,监管部门也连出重拳打击非法融资活动。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陈星德向记者表示,P2P风险的集中爆发也提醒我们,投资者需要擦亮自己的双眼,选择靠谱的理财平台和产品,切不可被宣传的所谓“高收益”所迷惑,具有严格法律约束和完善监管的公募基金应当成为大众首选的普惠理财工具。

“理财是一项专业的工作,”有过在瑞银等外资机构从业经验的陈星德认为,“无论是什么理财平台,都是募集他人资金,受托管理别人的钱。管理别人的钱,就如同医生给人看病,需要具有基本的从事这类职业的专业能力。”这几年P2P理财野蛮生长,不少缺乏金融管理能力的人和机构也纷纷进入,不顾风险地向投资者宣传“刚性兑付”和“高收益”,使大量对风险缺乏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屡屡“踩雷”。在陈星德看来,这种行为最终必然走向“庞氏化”,会让投资者暴露在巨大风险之下,一旦泡沫破灭,不仅理财收益不能获得,最终或连本金也不能自保。“所以,选择靠谱、规范的,同时又严格受到监管的理财机构和理财产品至关重要。”

从1998年第一家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国泰基金的成立到现在的18年间,公募基金有《基金法》这样的国家大法规范,受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在资金托管、运作管理、信息披露、销售推介、会计核算等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严密细致的规则体系,最大程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利益。“公募基金是最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的理财产品,在这些方面我们绝对做的不比成熟市场差。”参加过《基金法》起草工作并见证行业成长的陈星德显得尤为自信。

由于受到严格的法律规范和监管,公募基金才可以公开进行宣传推介,向非特定投资者也就是普通大众销售,门槛低,申赎便捷,央视财经频道过去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连续3年成为普通老百姓投资理财的第一选择。

公募基金行业在产品种类方面,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等多种投资标的,有多重细分的投资策略,数量达到3000多只,能较好地满足各类投资人群的需求。以业内第一家规范成立的基金公司国泰基金为例,公司旗下基金有60多只,分为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QDII海外基金等等,这也使得不同风险偏好的人群均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种,根据自己的收益预期和风险承担能力构建投资组合。“当然,行业自身还需要克服自身的问题,不断发展和进步,才可以扮演好老百姓理财专家的角色。”陈星德如是说。

“这只是行业洗牌的开始,随着监管措施的落实及推进,未来可能还会有P2P理财平台出现问题。解决百姓理财需求需要一个更加规范、成熟、理性的行业,从这个层面而言,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公募基金业的发展充满更多期待。”陈星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