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
2016-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能无证进入快递业遭约谈竞争或迫其烧钱买市场

近日来,拓展快递业务的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能),正于各地展开招商大会。

17日,国家邮政局网站挂出《关于合法经营快递业务的监管提示》。有消息人士称,国家邮政局的公告就是针对安能快递业务尚未获得快递经营许可,就踩着红线招商的行为。

公告指出,近期,个别企业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虽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超范围开展快递业务经营,特别是以经营快递业务名义违规招揽加盟商,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秩序,同时,也误导了广大有意投资从事快递业的加盟人,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公告还表示,以加盟方式组织经营网络的,在未取得相应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前,不得以经营快递业务名义招揽加盟商;已取得相应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不得超出许可的地域范围招揽加盟商。

神州优车冲刺新三板遇举报门

一封律师实名举报信,将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一事,再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北京市君本律师事务所吴学益律师发布《关于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申请文件严重违规的举报信》,针对神州优车旗下出行平台神州专车的商业模式、市场份额和盈利预测等提出多项质疑。

神州优车随后发布官方声明回应称,举报信中大量信息严重失实,存在断章取义、曲解相关法律法规、刻意误导公众的情形,是对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的恶意造谣中伤,企图干扰神州优车新三板的正常审核。

远大医药屡遭环保处罚面临多重危机

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晶明”)气体致盲事件让远大医药(00512.HK)遭遇并购“黑天鹅”。

记者发现,位于湖北省阳新县的远大医药富池工业园(以下简称“富池工业园”)因污染严重遭当地居民多次投诉,湖北省环保厅曾4次对该园区进行现场检查督办,但仍然存在诸多环境问题。

早在2014年,环保部办公厅在《关于开展2014年重点环境案件后督查的通知》(环办函[2014]254号)里就点名通报了黄冈市富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环境问题。

据湖北省环保厅相关文件表示,黄冈市富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属老国有企业,历经改制和多年发展,已由远大医药集团收购。目前的富池工业园现有5家制药企业,分别为武汉武药制药有限公司、湖北远大生物技术公司、湖北富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黄冈市富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督办通知中通报的黄冈市富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环境问题实为富池工业园区存在的突出问题。

但远大医药的公开披露却对上述重大事件只字不提。同样,远大医药也一直未就天津晶明的停产和巨额罚款进行公开披露。

(以上报道摘自《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