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营收下行 主动收缩能源板块
绿地控股转型多元化
2016-05-2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绿地控股(600606)发布了其借壳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绿地营业收入2072.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25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12%。报告期内绿地控股能源板块营收同比下降近7成。对于绿地上市之后交出的“成绩单”,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其收入和净利润均低于市场预期。相比同类一些房企来说,绿地的地产业务扩张速度有放缓的表现。另外,能源业务板块的大幅缩水则是拖累其业绩的另一原因。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近日表示,房地产全行业整体扩张、房价单边上涨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行业的“长期拐点”已经来临。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披露重组细节及进展

日前,海通证券作为“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对外公布“关于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之持续督导工作报告书”,披露了绿地控股重组过程的一些细节内容及进展情况。

2015年6月18日,绿地控股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关于核准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226号),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海通证券披露,2015年6月26日,绿地集团100%股权已过户至绿地控股,并完成了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另外截至2015年6月30日,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约116.50亿股A股股份的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这意味着,绿地控股已经合法有效地取得绿地集团100%股权。

根据本次交易安排,绿地控股应将其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置出资产由上海地产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主体承接。根据双方签署的《交割确认书》,以2015年6月30日作为约定的交割日,自交割日起,置出资产涉及的全部资产、负债、员工、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均由上海地产集团子公司承继及承接。

截至海通证券报告书出具日,绿地控股置出资产的交付及过户事宜正在办理过程中。例如,针对金融资产过户情况,绿地控股原持有的约3000万股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流通股及常州房屋担保置换有限公司5%出资额已过户至上海地产集团指定的承接公司。绿地控股持有的上海金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3000万元出资额及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其6%的份额的过户手续尚在办理中。

能源业持续低迷主动收缩相关业务

根据海通证券报告书内容,2015年绿地控股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95.77亿元,同比减少11.23%,主要是由于结转面积同比减少所致。建筑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26.63亿元,同比增长70.52%,主要是2015年上市公司收购了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7.78亿元,同比增长80.92%,主要是报告期收购了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119.30%,主要是本期的顾问费收入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绿地控股的能源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36.50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7.08%。公司方面称,主要是由于能源行业持续低迷,同时表示将主动收缩能源相关业务。

海通证券的报告书还特别提出,由于能源产业已经不再是上市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经绿地控股董事会审议通过,绿地集团与上海绿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解除了对以能源产业为主业的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34%股权的委托管理协议,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今年3月,有消息指出,云峰集团未兑付的债券余额高达66亿元,构成截至当时国内存续规模最大的一宗债券违约案例。对此,绿地方面发布声明,已经解除对云峰集团的股权托管协议,未对云峰集团所发债券提供担保,因此也不对债券偿付承担责任。

记者注意到,绿地控股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公司能源板块主要从事煤炭、油化工产品的贸易业务,经营模式主要以批发及订单制的销售为主,通过采购与销售价差获取利润。由于市场恶化、商品价格走低,公司能源板块主动调整业务模式,收缩高风险业务规模,基本停止了化工品贸易,保留了部分稳定和低风险的煤炭贸易,油品业务转向发展零售业务和加油站开发为主。

绿地控股表示,预计能源板块未来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所占的比重将逐步缩小,在公司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性也将逐步降低。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了近十几年来的寒冬,煤炭、石油、化工品等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整个行业已经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面临着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转型多元化产业格局

今年4月2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5年度业绩及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绿地上市后,在大幅收缩能源产业规模后,公司全年实现经营收入207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房地产主业连续两年突破2300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0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2176万平方米,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财报显示,除了房地产主业以外,2015年绿地在金融、基建、消费等领域均有明显增长。

2015年以来绿地控股立足“新常态”及“新形势”,确立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多元产业并举发展的企业格局。

其中,“大基建”相关产业主要以房屋建设为主,涵盖专业工程、建筑材料贸易、园林绿化等在内的产业集群;“大金融”是绿地控股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板块之一,公司试图打造“投资+投行”的全产业链资管平台,推动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四大业务;“大消费”战略,则是重点发展中高端消费业态,包括进口商品直销、汽车服务、酒店旅游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