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密集发布
2016-05-20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邵运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全球经济数据较多,主要集中在美国。美国将公布4月房地产数据、耐用品订单月率以及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此外,欧元区将公布5月制造业PMI初值。中国将公布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5月23日,星期一,欧元区公布5月PMI初值以及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公布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7,位于荣枯线之上,好于预期及前值,反映出欧元区经济恢复温和增长。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前值,但仍处于低迷区间。欧央行本周表示QE计划已经为经济增速带来了积极影响,但欧元区4月CPI年率仍为-0.2%,通胀水平仍较低迷,预计在未来欧洲未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前,经济数据不会出现明显好转。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终值为50.8,与前值持平,但较年初走弱,处于荣枯线附近。

5月24日,星期二,德国公布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美国公布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德国工业数据恢复、消费数据良好、劳动力市场数据也表现稳定,预计德国第一季度GDP终值表现将好于去年第四季度。

美国3月新屋销售数据51.1万套,不及预期。下滑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而局部地区数据不能反映整体走弱,预计未来美国房地产复苏势头将持续。

5月25日,星期三,美国公布5月2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原油产量今年来稳步缓慢下滑,炼厂投入量较去年同期持平,其原油库存波动主要来自原油进口方面的波动。随着未来加拿大原油产量的恢复,进口或有增加可能,预计未来陆上原油库存仍压力较大,库欣库存维持增加。

5月26日,星期四,美国公布5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以及4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5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升至29.4万,创逾一年最高水平,高于预期和前值。美国5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上升至26.8万,创三个月最高水平。最新公布的非农数据也不尽如人意,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6.0万,创下7个月以来新低,远不及前值。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经季调后环比增长0.8%,表现不及预期。订单数据主要受国防设备需求拉动,分项中军用飞机订单飙升67.5%,除此以外大部分关键领域的订单表现疲软。最新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不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实际上参考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联储6月加息概率仍然较低,压制美元的短期反弹空间。

5月27日,星期五,中国公布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美国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以及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0.5%,不及预期和前值。除了季节性因素以外,美国一季度经济主要受强势美元和疲软的全球经济拖累,其中企业投资表现尤其疲弱。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初值涨至95.8,大幅高于前值和预期,数据回升主要原因在于收入增加、就业前景改善以及通胀和利率预期下降。鉴于消费在美国经济构成中占比高达七成,消费者信心回升或对二季度经济形成一定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