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仙境——蓝山
拥有令人窒息的美景,这里成为了澳大利亚真正的世外桃源。
2016-05-20     □记者 韦夏怡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蓝山坐落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它与悉尼市区接壤,在悉尼以西约100公里处,从这里开车或乘坐火车前往悉尼仅不足两小时。其丘陵起始于堪培拉西面五十公里,从内皮恩河西岸延伸到科克斯河西岸。令人窒息的美景,刺激的冒险和多种文化娱乐活动让这个世界遗产地区成为了澳大利亚真正的世外桃源。

悉尼市的蓝山曾被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二世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蓝山是一道长长的山脉,覆盖面积差不多有一百万公顷。蓝山的得名源于满山的桉树(当地称由加利树)。由于桉叶时时散发出浓郁的芬芳,在阳光的折射下,这种芬芳的挥发性蒸气使蓝山笼罩在蓝色的氤氲中,不仅山坡上有一层隐隐的蓝色烟雾,就连天空中也蒸腾着蓝色的瑞霭,蓝山因此而获得了一个跟它的景色一样美丽的名字。

历史上,当欧洲人抵达澳大利亚时, 蓝山已被当地土著贡东古拉人占据了数千年, 这些土著现在由贡东古拉部族议会位于卡通巴的土著公司所代表。按照土著传说,蓝山起源于梦境生物梅里根与加伦加斯的传奇战役,加伦加斯据传是一种半水生半爬行的生物,詹姆士峡谷就是被他们的战斗打裂开来的。由贡东古拉部族议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自1995年起,他们一直在为索要会祖先的领土而努力,他们甚至为此在网站上作了一段虚拟视频。至今在蓝山上很多地方仍可以看见土著人祖先留下的痕迹。

蓝山地形多样,拥有山谷、河流、湖泊、悬崖,以及陡峭的沙岩高地。这里的主体是由沙石高原组成,区域被七百六十米深的峡谷分割,最高点高于海平面1190米,很大一部分蓝山被划入蓝山世界遗产区域,拥有七个国家公园与一个自然保护区。蓝山区域包含了蓝山市政府区,霍克斯伯里市、利斯哥市与奥伯伦。蓝山是当地上千动物的家园,也是古老的土著遗产和欧洲探险者最为推崇的地方,茂盛的绿色桉树使得该地区似乎笼罩在芬芳的蓝色薄雾中,美丽又梦幻。

优越的地理条件让这里成为了体验各种活动的好场所,例如丛林漫步、观鸟、溪降、滑绳等。三姐妹峰和卡通巴绝境世界也是不可错过的景点。

蓝山国家公园内生长着大面积的原始丛林和亚热带雨林,其中以尤加利树最为知名,尤加利树为澳洲的国树,有500多种之多,是澳洲珍贵的动物无尾熊的唯一的食品。当步入风景如画的原始森林国家公园时,整个空气中散发着尤加利树的清香,给人一种返朴归真的世外桃源般的感受。

蓝山国家公园坐落在从海拔100公尺到1300公尺之间的高原丘陵上,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孕育了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另外据记载考证,大约16000年前,这里的地质因为火山爆发而变化活跃,后来又经过长年岁月的风雨侵蚀,使我们能够在今天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和山峰。在这里分布着超过400多种动植物,充分展现了澳洲自然生态进化史的轨迹。在人们的心目中,原始森林国家公园一定是荒无人烟,其实不然,在蓝山国家公园内居住着多达8万居民,分布在7个大小村镇,人类与自然,原始与文明,能够这样长期和谐共处,在世界文化遗产中是不多见的。

想要攀登蓝山可从南边的Great Western Highway出发,一路上还会经过蓝山的标志就是三姐妹峰。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三位美貌的姐妹分别叫作 “靡爱倪”, “温拉” 和 “甘妮杜”。这三位姐妹出生在Katoomba部落,很不幸的是他们三人同时爱上了山下Nepean族兄弟三人。这是有违异族缩怨与规矩,不被父辈首肯,后来因为他们的恋情而引爆了两族的战争。当时有一位巫师为了保护三姐妹免受战争的威胁就把她们变成石头。然而最后巫师却战死,剩下守山谷的三姐妹岩,因此三姐妹岩成了蓝山最闻名的名胜。蓝山里三座岩石分别为922公尺、918公尺和906公尺。

蓝山的北路是从North Rdye的M2公路出发,经Richmond上山。蓝山北路上还有Mt Tomoh植物园。除此之外还有蓝天里的Mt Wilson也是个观赏拍照的好地点,在春天的蓝天公园里有樱花、桃花、海棠花,秋天的蓝天公园有枫树、白桦、落羽杉。

蓝山除了美景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可提供观光客游玩。在蓝山公园里的Lithgow乘坐怀旧蒸汽火车畅游,沿著蓝山河岸或是在蓝山的森林内骑马,惊险刺激的攀岩,在蓝山峡谷底部500公尺的观光步道,搭乘蓝山的空中缆车,它在距离谷底300米的高空行驶 500米左右以后再返回。只要是没有恐高症的旅客们都应该去观赏一番。蓝山公园里还有号称世界第一的倾斜角52度的轻便台车,它行驶的海拔高度差有 650米。

喜爱观赏大自然神奇的景观的朋友们自然不能错过蓝山公园里的珍罗兰山洞。珍罗兰在土著语言代表高山,而珍罗兰山洞曾经是火山岛上的珊瑚礁,经过4.5亿年的压缩才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石灰岩洞穴系统。珍罗兰山洞每天都开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最佳的洞穴系统。珍罗兰山洞同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棒、最古老的洞穴系统,拥有11个壮丽的展示洞穴、地下河,以及令人感佩大自然神奇的壮观地形。可以选择参加带导游的洞穴之旅,尽情探索洞穴系统。冒险爱好者还可以试试参与有趣的鬼魂之旅和夜间旅行,也可以体验地下现场音乐,或试试荨麻洞穴自助之旅(11 种语言,包括克林贡语)。在地面上,则可以在迷人的澳洲丛林中漫步,惊叹于令人难以置信的蓝湖美景。清晨或黄昏时,可以瞥见袋鼠、沙袋鼠和鸭嘴兽等当地野生动物。

有兴趣的话,蓝山山脚下的翎羽谷野生动物园也不容错过。这里可以在自然丛林环境下亲密接触280多种澳大利亚物种的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一进翎羽谷动物园,从看到门口的小袋鼠乔伊开始,人们将被生活在这里的200多种动物深深吸引。除了为数众多的考拉和袋鼠,还可以面对面接触小袋鼠、鸸鹋、各种令人赞叹不已的鸟类和爬行动物馆内40种爬行动物。如果够勇敢,甚至可以微笑面对4.5米长的咸水鳄鱼!幸运的话,还有机会遇到不同寻常的迷你小动物,如罕见的草原小袋鼠(“鼠类袋鼠”)、小企鹅、贾比鲁鹳、大鸨鸟以及30种濒临灭绝的澳大利亚动物。

酋长One & Only沃根谷度假村坐落于壮丽又隐蔽的澳大利亚灌木林中,是真正体验丛林奢华住宿服务的不二之选。度假村距悉尼约2.5小时车程,位于大蓝山区域内且依偎在两个国家公园之间,占地约 4000 英亩,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度假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私人保护区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而这也仅仅只占了蓝山区土地总面积的2%。度假村内有 40 幢独立套房,每间套房都自带游泳池,另有一座1832年的遗产庄园,为宾客们提供风味独特的晚餐、遗产景区的参观以及永恒水疗中心的服务。沃根谷度假村世外桃源般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自然保护区,在欣赏澳大利亚旷野风光的同时又可以享受奢华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蓝山,咖啡馆非常盛行,有特产德文郡茶,购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可以在此找到各种富有纪念意义又让人艳羡的古董或工艺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