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3·15
2016-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博洛尼家具“变态环保”被指夸大宣传 退款时变脸

去年11月,上海的赵女士听信博洛尼促销人员的宣传,说这个品牌的家具都是用进口板材制作的,甲醛释放量很小,在环保方面精益求精,只有国家标准的1/3,几乎达到了“变态”的程度。赵女士在博洛尼官网也看到了同样的宣传内容,于是花了8万多元,全额付款下单。不料,今年3月,家具送来时,赵女士感觉刺鼻气味很重,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博洛尼的人把部分家具搬走,赵女士要求博洛尼按承诺全额退款。博洛尼销售人员表示,需要相关部门出具检测报告,确认这些家具甲醛释放量未达到他们的承诺标准,才可全额退款。

赵女士信以为真,3月23日,她从书橱里取了一块搁板,送到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为防止博洛尼不认可检测行为的真实性,赵女士在取板时特意拍摄了视频。送到上述检验中心时,再次拍摄了照片,对板材的一致性进行了视频和照片留证。

4月6日,检测结果出来了,单位甲醛释放量为≤1.4mg/l。这个结果虽然小于国家标准≤1.5mg/l,但是远远高于博洛尼承诺的≤0.5mg/l的指标。满以为有了这份检测报告,博洛尼方面会痛快退钱。但博洛尼售后服务人员李某却变脸了,说要重新检测。由他们来取样,送到博洛尼指定的检测机构去检测。更让赵女士难以接受的是,李某要上门取家具的面板做检测,还有可能要赵女士承担检测费和家具的修复费用。

5月15日下午,记者跟博洛尼的售后服务人员李某联系。李某说,虽然他们对甲醛释放量作出了承诺,但最终还要看检测报告。记者请李某提供板材原产地证明以及海关进口的相关文书,李某说他们会让北京总公司提供,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过去四天时间,博洛尼方面仍未提供相关文书。

日前,双方达成协议,博洛尼答应全额退款。

麦当劳店员误拿消毒液冲调饮料

致食客脏器损伤

重庆冯先生近日带4岁儿子到两江新区轨道鸳鸯站旁的重庆麦当劳金开大道DT餐厅吃午饭。父子俩喝下热巧克力饮料不久,感觉嘴里发酸,紧接着舌头发麻,喉咙出现灼烧般疼痛。

工作人员连忙带着他和孩子来到附近医院,后转到大坪医院治疗。冯先生的舌头和口腔起了几个大泡。急诊单子上诊断一栏写着:消毒液中毒,消化道损伤,建议留观(留院观察)、住院。

“儿子查了血,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高。目前问题不太大,但医生称孩子太小,建议留院观察。”冯先生说,他现在感觉非常难受,肚子、嘴巴、喉咙都很疼痛,医生表示肝、胆、脾、胃等内脏有所损伤。

医生建议输液,把冯先生送到医院的麦当劳工作人员劝他别输液:“要输4大瓶,输完都很晚了。”

陪同冯先生看病的麦当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麦当劳后厨每隔4小时会对餐具进行消毒。冯先生点餐时,正好是消毒时间。同事按照比例配好消毒液,倒进装热开水的壶里为它消毒,消毒时间需要1分钟。这时,同事可能误以为开水壶里是热水,就用来给冯先生做了热巧克力饮料。一同前来的值班经理说,做饮料的是新员工,可能业务不太熟。

“配消毒液与做饮料是否为同一人?”“为何将配好的消毒液放在一个触手可及的地方?”“配消毒液是否告知了其他同事?”“消毒液的配比情况如何,会造成多大伤害?”重庆晚报记者询问。两名工作人员均拒绝回答。

之后麦当劳公关部刘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确系工作人员误将消毒液当成热开水。目前,当事人情况良好。她表示,才接到当事的门店负责人说明此事,具体情况还不清楚,麦当劳方面肯定对此事负责到底,也一定加强培训和管理。

目前,两江新区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沈阳天天快递内部起纠纷

快件没人送积压上万件

5月9日,沈阳市民任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手机配件,花费50元,卖家包邮。当日下午,卖家就从山西发货了,用的是天天快递。

任先生的收货地址在苏家屯区,物流信息显示,16日8时许,快递到达沈阳分拨中心。“我手机坏了,正等着这个配件呢。正常情况下,快递中午就能送到我这里了,可是当天一直没来。”任先生给苏家屯分部打电话询问情况,“对方说因为总部给他们的待遇不好,所以他们停止送件了。”

随后,任先生给天天快递沈阳总部打电话,“他们16日就说‘今天发出最快明天到’,可是我17日再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还说‘今天发出最快明天到’。”任先生认为,即使快递公司内部有问题,也不应该影响顾客收快递。“我现在手机都不能修,还借手机用呢。”

根据任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拨通了天天快递苏家屯分部的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我们和总部经济上有冲突。”随后,一位自称天天快递加盟商的男子介绍:“并不是我们不去总部取货,而是我们被总部‘停业’了,我们一直赔钱经营,和总部政策上不合。”

该加盟商介绍,苏家屯区有4个天天快递点,“有的是全部停业,有的是部分停业。”据他了解,目前沈阳各区都有天天快递点停业,“天天快递在沈阳有70多个快递点,有20多个停业了。我们手里的快件现在已经全部派送完了,估计现在沈阳总部能积压上万件快递了。”

当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天天快递沈阳总部电话,但电话一直提示“现在网络忙,请稍后再拨”。

记者又拨通了天天快递全国客服热线,询问任先生的快递为什么还没有到,接线员说:“快件已经转为同行代送,时间比较缓慢,建议耐心等待。”该接线员同时表示,现在沈阳网点异常,沈阳办事处正在进行调整,清理库存,但具体需要多长时间还不确定。

(以上消息摘自《新闻晨报》、《重庆晚报》、《沈阳晚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