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种茶经: 求的就是一个“纯”字
2016-05-20     □记者 谢云挺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老梅的有机茶园,在浙江丽水市一个叫大姆山的地方。当地一些爱茶人说:“看了老梅的有机茶园,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有机茶。”

老梅叫梅献山,今年62岁。个不高,脸黝黑,一看就是长期被晒的缘故。

近日,记者随老梅上山走进他的茶园。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坡上,放眼望去,茶树垄垄,但没有一般茶园那样葱郁鲜亮,倒有些灰褐沧桑的感觉。

“这些茶树已有50多年树龄,前不久刚采摘完新茶。”老梅说,已经20多年没用化肥农药了,也不用有机肥。每年只采春茶一季,每亩能摘得80斤到100斤的鲜叶。一般的茶园每年可采三季,亩产鲜叶可达1000多斤。

“不用有机肥,是担心有机肥里残留抗生素和重金属。”老梅说,市场上常规有机肥的生产原料,大多取自规模养殖场的畜禽粪便。长期使用这些肥料可能会破坏土壤微生物的菌群平衡结构,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致病菌的耐药抗性基因被茶树吸收。“我搞有机茶,求的就是一个‘纯’字。”老梅说。

踩在茶园的土壤上,感觉松软有弹性。老梅抓起一把土说,种茶先养地。他的茶园从1992年开始停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之后,过去的黄土慢慢变成了黑土,硬土变成了松土。

“当初停用化肥农药时,长毛虫、蚜虫等爬满了整个茶园,茶树的叶子几乎被啃光。”老梅说,那场景确实吓人。但之后发现,茶园也是个生态圈。“有了长毛虫等虫害,就会出现茶园蜘蛛、捕食性瓢虫等天敌。长毛虫数量达到一定密度时,也会出现瘟病,会抱团‘自杀’。”

“这真是个有趣的现象。”老梅说,从那时起他似乎领悟到大自然万物相生相克的真正含义。按照这一原理,他摸索出一套种植有机茶的办法。

比如,老梅的茶园要进行独特的茶枝修剪。其奥秘是为了破坏过冬虫的生存场所,减少虫害。“茶叶的害虫一般在5月初出现,嫩叶在4月中下旬前抢摘完,就马上进行茶枝修剪。”老梅说,修剪是有讲究的,修得好,能够有效断其虫害的食源,而且又能抽出更多枝芽。“茶树抽枝越多,第二年的产量就越高。”

老梅的茶园长得并不“漂亮”。茶树上老叶子大多被虫子啃得残缺不全,茶园里也长满了杂草。“有人以为精心管理需要茶园不留一丝杂草,这是错误的观念。”老梅说,茶园植物的多样性,形成的自然生态,对于茶园的自然生长大有益处。

“我从不用除草剂去破坏这种生态,而是通过一年三次的工人割草方式,割除紧贴茶树根部以及阻挡茶叶进行光合作用的草类。让这些杂草自然腐烂增加茶园肥力。”

老梅说,保持了茶园的植物多样性,与植物协同进化的昆虫也保持了多样性。“茶园的鸟类多了起来,我在茶园劳作的时候,它们在一边唱歌。”

记者了解到,老梅原是国营大姆山茶场的植保员,后来承包了这片600多亩茶园,从一个年轻小伙到现在,一干就是43年。

1992年3月,老梅以大姆山茶场为基地,创建了丽水市梅峰茶叶公司,开始了不用化肥农药的种茶之路。2001年,他种的“梅峰”牌茶得到丽水市第一个获得有机茶认证。如今,老梅的有机茶已连续16年获得有机认证,而且成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有机茶示范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