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震荡行情或重启
2016-06-03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在外资入市的消息刺激下,A股市场出现放量拉升,周二出现近三个月来最大单日上涨。投资者情绪显著修复,股指期货贴水出现快速收窄。

自5月份以来,市场对于6月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提升,但在市场谨慎情绪主导下,对于利多并未充分演绎。毕竟一方面是否纳入指数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即使纳入指数,资金最终入市也是循序渐进的,需要时间。但在近期,外资实质性入市的消息大幅改善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我们看到,近6个交易日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出现大规模申购,累计申购规模近57亿元人民币;沪港通5月31日的北向净买入达到34.36亿元,创下今年1月27日以来高点;一季度QFII开立A股账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显著增加。外资用真金白银表明其对A股的乐观看法。

不过,考虑到外资投资的长期性,在周二市场大涨过后,我们认为长期性的投资行为对短期的操作指导意义有限,继续追涨并不合适。当前市场处于多空转换的筑底过程中,消息面上前期利空阴影仍未完全解除。周三据媒体报道,上海等多地监管部门要求辖内银行自查表外业务风险,表明5月以来金融业的监管加强仍在持续。万得数据显示,由于诸多违约事件在5月集中爆发,债市骤然遇冷,5月信用债净融资额跌为负值。但企业债券到期额却继续增加,偿债压力增大,不排除后期企业债违约案例继续增加的可能性。

5月份,央行通过SLF与MLF及SPL释放近4000亿元流动性,超过了降准0.5个百分点的规模。但到了六月份,资金面处于传统的紧张季节,叠加近期实体及金融领域去杠杆思路影响,在市场对资金面预期不稳的情况下,容易放大担忧情绪,资金面的扰动也将对市场形成考验。

在海外市场方面,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在7月加息预期升温。在此之前,美国重要数据及联储官员讲话,都将成为加息与否的重要指引。由于存在不确定性,在联储加息靴子最终落地前,市场风险偏好将受到压制。此外,6月23日英国退出欧盟公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若一旦退欧,须警惕外围金融市场的动荡对A股的传导。

整体上,前期虽然面临政策由稳增长转为调结构以及金融监管加强等因素扰动,但市场仍无力向下杀跌,而出现持续的横盘,表明对于风险的担忧已较为充分反映在股价之中。随后,受到外资流入预期影响,市场出现放量大涨,投资者情绪进一步得到提振。不过,由于6月份内外部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靴子未落地前,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打破存量博弈格局,目前仍存在困难。短期我们认为市场将大概率继续形成盘整之势。后期,在内外部一系列不确定性消退后,市场将进一步走出当前的存量博弈困局。从稍长的视角看,改革攻坚落地、资本市场开放推进,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期指中期反弹格局有望逐步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