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不确定性仍存 渐进加息合宜
认为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积极因素胜过消极因素
2016-06-08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费城世界事务理事会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认为美国经济总体表现乐观,目前仍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十分合宜,美联储仍会循序渐进地实施加息策略。

上周五刚刚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非农新增就业仅3.8万,创下近六年来最低水平。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因此,耶伦此番讲话备受瞩目。

此前,美联储3月17日至18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打消了市场关于美联储今年会快速多次加息的念头,转而让一些悲观预期迅速抬头。不过,耶伦此次表示,美联储下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预测将与3月大为不同。

耶伦表示,尽管近期经济形势发展喜忧参半,但她仍旧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积极因素超过消极因素。

耶伦表示,5月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但其他几个就业数据仍然较好,尚不清楚就业增速放缓是不是整体经济持续放缓的迹象,抑或月度就业增速将重新回到今年早些时候的稳健步调。此外,失业率是否预示着美国回到了充分就业?薪资增幅疲软是否意味着劳动力市场仍有闲置?这些问题有待回答。美联储将继续密切关注。

耶伦提到影响美国经济前景展望的几个不确定性因素,其中包括美国生产力是否会增加、石油价格如何变动、欧洲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前景。她认为,这些不确定性相当大,朝美联储目标努力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合适的货币政策立场,都将取决于这些不确定性如何发展。在美国,企业投资有所放缓,最新的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也可能意味着企业打算更为缓慢地扩张业务。对此,美联储将继续予以关注。

耶伦还谈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趋势较为缓慢,数月来通胀率仍在美联储既定目标2%之下徘徊,在过去12个月内仅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不过她对通胀前景表示出乐观,认为导致美国通胀率低迷的两大因素是暂时的,物价下行压力有所减弱,如果能辅以劳动力市场的改善,通胀仍会达到2%的水平。然而,通胀将以何种速度上升到2%是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一大不确定性。

谈及经济前景时,耶伦说,尽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不如人意,但是第二季度的消费开支和GDP增长将会显著改善。耶伦表示,她预期经济将持续扩张,因劳动市场整体表现仍乐观。家庭收入一直在上升,房地产市场表现强劲,而财政政策如今也开始对经济提供助力。因此,她仍坚持美联储将循序渐进地加息。因为如果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通胀水平达到2%的目标,那么美联储加息就很有可能。耶伦表示,美联储很可能需要缓慢地提升联邦基金利率,以确保在更长期时间内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而在美联储所有经济目标实现之前,美国就需要加息。

耶伦此次讲话中强调她未改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审慎乐观。并在最后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宜的,美联储需要通过渐进加息来确保长期价格稳定和就业最大化,但美联储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径。

一些媒体在耶伦讲话后认为,耶伦没有重复此前讲话中提及的可能在未来数月加息的时间框架,因而将其解读为对经济前景的质疑,并认为美联储不会在近期加息。目前,市场基本也都预计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会按兵不动。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之前,5月零售销售数据和5月PPI通胀数据将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焦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