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12个“保险+期货” 项目获批
2016-06-13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根据2016年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保险+期货”试点的通知,经过一系列严格评审,有12家期货公司的“保险+期货/期权”试点项目获批立项。

其中,包括永安期货在吉林省6个地区开展的玉米“保险+期货/期权”项目、浙商期货在黑龙江省嫩江县开展的大豆“保险+期货”项目、新湖瑞丰在辽宁锦州义县开展的“保险+期货”玉米项目、南华期货在黑龙江赵光农场开展的大豆“保险+期货”试点等,12个试点中有9个玉米试点、3个大豆试点,主要覆盖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玉米大豆主产区。人保财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国元保险、大地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参与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现货市场较为发达,但仍未形成权威的、有代表性的现货定价依据,保险产品及服务定价难,产品推广受限制。而在“保险+期货”模式下,以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的定价基准,可以解决保险产品定价难的瓶颈,提高保险产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切实保障农民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