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突查乐天集团 IPO被迫延期
2016-06-13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国首尔检察机构日前发起突击行动,对韩国乐天集团总部及分支机构进行搜查。检方怀疑乐天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涉嫌侵占公款、营私舞弊以及行贿,规模约3000亿韩元。

据韩国媒体报道,本次突击搜查韩国检方出动数百人,一共搜查了乐天集团旗下乐天酒店、乐天电视购物频道、乐天物流等多处办事机构以及一些高管住所。韩国首尔中央区检察厅表示,他们带走了电脑硬盘、账本以及其他文件。检方表示,有迹象显示证据正被销毁,所以搜查行动不能一拖再拖。此外,韩国检方还向乐天高管下达了“禁足令”,不准他们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出国。

统计显示,乐天集团2014年总收入达81万亿韩元,经营范围涵盖化工、食品、百货和快餐等,业务多集中在韩国和日本,2015年位列韩国第五大集团。乐天同时还是全球第三大免税店运营商,免税店业务对乐天集团的销售业绩贡献度达到了86%。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检方认为,日本乐天控股公司持有韩国乐天酒店99%的股份,2011年至2015年期间,乐天酒店把1213亿韩元的股息发给股东,其中1204亿韩元流入日本乐天旗下的公司,涉嫌“国富外泄罪”。同时,乐天集团在首尔蚕室地区兴建100层乐天世界塔时,前一届政府有没有提供优惠,也是检方将调查的对象。

韩国共同社称,突击搜查将令乐天集团旗下的酒店和免税店业务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受到冲击。乐天集团原本打算近期内进行路演,于本月29日在首尔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预计募集资金38亿美元以上。截至目前,相关上市进程已被无限期延后,乐天尚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