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或向库卡发出收购要约 持股低于49%
2016-06-16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14日报道,中国家电生产商美的集团16日将向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发出收购要约,同意将持股比例低于49%。

德国执政联盟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的集团希望在库卡集团的持股比例不超过49%,并购后超过这个门槛的股份将再度卖出。美的曾表示,希望在库卡集团持股不低于30%,其收购计划对目标的估值将为45亿欧元。按照德国的收购法律,美的若达成这一目标,就必须对库卡集团发起全面收购。

这位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称,这将使库卡集团得以保留一家强大的德国主要投资者。不过如果收购完成,美的仍将成为库卡的最大股东。

美的2015年8月取得了德国库卡5.4%的股权,今年2月增加至10.2%,美的目前已持有库卡的13.5%股权,之前提出的收购价为每股115欧元,按照当前市值计算,溢价约为10%。

库卡是超过百年的老牌企业,全球顶尖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在目前德国制造业网络化战略“工业4.0”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展上更被德国总理默克尔誉为“德国工业的未来”。库卡2015年的销售额为29.66亿欧元,其生产的机器人被用于汽车制造商奥迪和宝马,以及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

库卡的行业领先地位引发了此次收购的政治争议,在德国和欧盟都有较刺耳的反对声。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日前表示,德国政府正在试图协调,安排对库卡集团提出另一个收购要约,对抗中国美的集团的45亿欧元收购出价。不过他随后也表示,政治界无法阻止这个交易的进行,因为其中并不涉及安全利益问题。

德国籍欧洲议会议员马库斯·费贝尔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真的有必要考虑一下,我们要不要把这么关键的企业交给中国人,还是试图将其留在欧洲人手中。我的顾虑是,类似这样的交易会导致未来的汽车不再在斯图加特生产。”

在上月接受报纸采访时,德国的欧盟专员冈瑟·奥廷格曾表示,由库卡其他股东——比如持有25%股份的私企福伊特——提出收购要约“可能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本周访华期间,默克尔就库卡收购案表示,该收购将是开放的,符合市场行为的。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上周对德国商报表示,美的对库卡的收购动机在于商业利益,并协助库卡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他表示,这并非政治考量。

随着对高技术、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增多,中国在欧洲和海外其他地区的投资不断扩大。安永一份报告称,2015年德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共有36件收购案完成。

欧洲因此出现了技术“保护主义”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称,尽管近年来已有不少中国企业成功收购欧洲科技企业的案例,但美的的收购举动或许步伐跨得太大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