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在等什么
2016-06-17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同时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这场为市场广为关注的首次夏季议息会议的结果并未让市场感到意外。

5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大幅下降和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市场波动,都让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的言行谨慎、克制。从会后发表的声明看,美联储显然是打算以静制动,一方面静观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则争取时间耐心等待国内经济数据走强。

不过,此次会议向市场传递了几大信息:一是对美国经济的预测更为保守。此次是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四次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美联储仍认为经济尚未能承受进一步的加息。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期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从2.2%下调至2%。这一调整和国际机构对全球经济预测的调整基本同步。对今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7%,与此前预测一致;而对今年底通胀率预计则略有提高。

二是向市场传递了未来几年加息次数下调的预期。在当天同时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数据中,17名美联储官员的利率预测中位值为0.875%,暗示年内将加息2次。2017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达到1.625%,这意味着预计明年加息三次,比此前四次有所减少。官员们预计,2018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375%,也低于此前的3%。对于更长期的利率预测,官员们认为联邦基金利率会位于3%水平,同样低于此前预期,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对加息将更加谨慎。

三是美联储暂缓加息之际,并未改变对美国经济继续看好的态度,甚至没有否定7月加息的可能,显示出美联储只是对未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的放慢,而非放弃。这其实符合美联储一贯宣扬的谨慎乐观、缓慢渐进加息主张。下一次美国7月议息会议将在英国公投后一个月举行,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美联储能否获得加息机会,需视公投结果带来的市场影响,当然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经济能否再度交出亮丽的答卷,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方面能否证明5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仅是一次干扰决策的“噪音”。

对于美联储而言,一方面,在选择加息时点上面临着货币正常化目标和经济数据、外部环境之间的权衡,当数据不尽理想之时,难免显得左右为难。另一方面,通过美联储官员不断向市场传递的加息意愿和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同样也正在用一只看不见的手操控着市场预期。尽管此次美联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一些国家为避免和美联储加息撞车提前采取了进一步宽松措施,营造了更为宽松的外部货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使美国国内货币政策在无须采取加息措施的情况下相对更为收紧。当然,美联储能否坐享其成和是否愿意坐享其成,还需要看美元汇率走势和劳动力市场改善步伐。未来,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选择以及英国退欧等风险事件将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