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控股成为科技强国建设生力军
2016-06-17     □吴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共商国家科技创新大计,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科技创新再次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在这一历史节点上,经过22年砥砺奋进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跨过了1000亿元门槛率先成为我国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启迪控股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专注搭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网络,注重聚集各种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服务能力逐步发展壮大,不仅将旗舰产品清华科技园建设成为享誉中外的国家A类大学科技园,而且整合了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数字信息等高科技朝阳产业,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建立了130多个创新基地。

启迪控股已经形成“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相互协同、相互独立的新格局。

科技园区——点-线-面相结合,构建启迪全球创新网络重要载体。成功构建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南京、苏州、扬州、福州、香港、郑州、合肥、重庆、沈阳等全国50多个城市及地区的以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基地群,并已在美国、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化的创新服务基地。截至目前,共有创新创业服务基地134个,其中孵化器73个,科技园30个,科技城24个,已在国外建立基地7个。

科技实业——三主两辅的科技实业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通过投资、并购、孵化等策略,目前已形成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数字信息三大核心科技实业,教育培训、文化传媒两大辅助性科技实业,聚集了以启迪桑德、清华阳光、启迪古汉、世纪互联、国信灵通、巨人教育等为代表的业内龙头企业,涉及节能环保、民生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助力国家实现创新与绿色发展。

科技金融——完善的投融资体系,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科技金融服务。立足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金融需求,在创投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以及夹层基金等领域多层次布局,并在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入园企业提供从初创阶段、成长阶段到成熟阶段乃至上市后的资本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启迪独创的“集群式创新”理念,“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必定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国家科技服务业的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发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