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公司84%股权
2016-06-2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公司腾讯宣布将斥资86亿美元购入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公司84%股份。

腾讯日前发布声明称,将分阶段收购这些股份,腾讯目前仍在与联合投资者进行商讨,争取让这些投资者参与收购。《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专注中国市场的基金管理公司高瓴资本集团一直在牵头讨论组成一个投资者财团,与腾讯一道收购Supercell的部分股权。

该交易为腾讯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海外收购,腾讯将因此晋身世界网游业前列,Supercell估值也随之达到约102亿美元。Supercell的首席执行官Ilkka Paananen表示,该交易的一大吸引力在于能获得3亿腾讯游戏用户。他补充说:“推动我们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尽可能多地接触游戏用户。”

知情人士称,预计交易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但仍有待监管机构批准,并且交易完成后软银将不再持有Supercell任何股份。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去年Supercell估值大约52.5亿美元。2013年软银以15.3亿美元买入其51%的股权,去年软银持股比例增加至73%,但未透露增持交易代价。

软银寻求出售Supercell股份是为了平衡资产负债表,该公司的净债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大约三分之一的债务和旗下陷入困境的美国移动运营商子公司斯普林特公司相关。软银上月称,为了减少债务,将出售所持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至少价值79亿美元的股份。

腾讯在美国已经投资了几家游戏公司,包括防暴游戏(Riot Games)、Glu Mobile和Epic Games。腾讯还公开表示,Supercell现有管理团队将维持运营的独立性。

Supercell于2010年在赫尔辛基成立,该公司只推出了四款游戏。视频游戏调研公司Newzoo称,截至5月份,苹果公司iOS系统上按收入衡量排名前20的移动游戏中就包括这四款游戏。按照设计,Supercell的游戏能让用户玩上好几年,该公司会定期对其出品的游戏进行更新。该公司拥有1亿每日活跃用户。

腾讯高管刘炽平表示,该交易有助于腾讯拓展中国以外的手机游戏市场。他说:“我们看好网络游戏,希望获得这一市场的敞口。”

手机游戏业成为全球增长热点,近年来由于资本的介入和助推呈现几何级增长态势。不仅是腾讯,许多上市公司也开始布局此领域,手游厂商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被上市公司王子新材100%收购股权,总价约50亿元人民币。

不过,行业正趋于向大公司主宰方向演变。数据统计分析公司SuperData首席执行官表示:“Supercell一再的成功经验,使它成为腾讯的最佳资产。手机与网络游戏渐趋饱和,市场已开始整并,这不令人意外。数字化引起游戏产业的演变,将成为由几家巨头所主导的全球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