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分之一城市群规划年内完成
发改委认为长三角城市群协商机制值得复制
2016-06-29     □记者 赵晶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将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来加快城镇化进程。据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共要建设19个城市群,除了已经广为人知的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等之外,年内还将编制完成北部湾和中原城市群规划。至此,“十三五”期间城市群规划完成近三分之一。在一些较为成熟的城市群已经建立起来的城市群经验,或将形成可参考机制,适度推广到其他城市群建设中。

据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各地对于城市群建设十分主动,发改委将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争取在年内推出北部湾和中原城市群的规划。“前期研究已经基本做完了。”该内部人士说。据悉,发改委已将北部湾、中原等城市群规划纳入年度工作安排。

城市群规划离不开交通。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确定了21个城镇化地区,即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海峡西岸、山东半岛、哈长、辽中南、中原、东陇海、关中—天水、北部湾、太原、滇中、黔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天山北坡、宁夏沿黄、藏中南等,以及其他陆路边境口岸城镇化地区,这些城镇化地区涵盖215个城市,包括核心城市和节点城市。(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