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轨道交通一体化
廊坊楼市进入全新发展周期
2016-06-3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廊坊已逐渐成为环北京房地产行业“新”的战场。在近日由新浪乐居和孔雀城联合主办的“城市新引擎撬动北京黄金角”论坛上,北京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董藩表示,“在轨道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带动下,廊坊楼市将以更先进的规划理念,更新的建设思路,更齐全的交通配套成为未来重要的核心城市之一。”

事实上,廊坊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之一,一直占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核心区位,随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京廊两地的交通互动越来越纵横交错。早在2010年,北京市规划委已将廊坊作为北京的第三交通圈层,与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等区域放在同等地位予以考虑。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介绍说,北京市未来在交通层面上的规划,第一步就是强化高速铁路、干线铁路的建设,落实京津冀城市铁路网的规划,并充分利用现有的铁路资源,开通城际、城郊列车,实现城镇间的轨道交通,形成区域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

“这是北京市层面正在研究并逐渐要落实的内容,这些因素就会给廊坊地区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带来非常大的价值提升。”陈志表示,伴随着“6年内城市建设投入42万亿元”、“交通一体化投入1.5亿元”等政策落地, 2017、2018年,交通一体化即将迎来大面积的竣工落成期,届时廊坊的区域价值将迎来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廊坊将融合于大北京都市圈中,协同发展的全新规划将带来产业的发展、城市空间布局的调整、交通网络体系的提升等等多重区域利好,有了这些改变的支撑,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居住等各个方面都将呈现全新突破。

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彪表示,“廊坊地区是环京区域的经济增长极之一,在发展中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加强规划引导,推进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实现城市间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规划资源配套的逐渐丰富,廊坊楼市正进入全新发展周期。数据显示,因临近北京的区位优势,2015年廊坊房价不断上涨,土地市场也随之升温,相比2014年,2015年廊坊土地市场成交建筑用地面积增长30.5%,土地出让金增长18.2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