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21万亿美元
2016-07-08     □记者 姜琳 有之炘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051.62亿美元,较上月增长134.26亿美元。SDR计值的外储余额也出现正增长。这是央行发布SDR计值的储备资产数据后,二者首次朝着相同方向变动。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外储余额增长一是因为外汇市场供求形势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恶化,人民币价格虽然贬值了,但是量并不低;二是估值正效应影响,外汇储备投资股票、债券等产生的收益大于美元走强带来的汇率折算损失;三是资本流出压力缓解,随着汇率机制的透明度提高,英国脱欧公投未造成市场恐慌和美元买盘的集中涌现。

“6月外汇市场延续了5月量价走向分离的现象。”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其中最直接的因素是外汇市场的价格即汇率在发挥调节作用,推动市场自身实现平衡。过去“价不变量变”,是央行在外汇市场大笔买卖造成的;现在“价变量平稳”,则是市场力量的显现。

谢亚轩表示,此外,还有可能因银行渠道之外的资金流入导致外汇储备增加。今年以来,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增持我国债券,也是正贡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63个基点,创下了自2010年11月3日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也跌至5年来的新低,并上演了激烈的多空厮杀。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2.08%,收于6.6312;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25%,收于6.6433。下半年刚启,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弱。

专家指出,时下,央行与市场沟通的能力大幅提高,中间价的形成机制日益完善,有效地稳定了市场预期。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央行主动发表公告与市场沟通,称已做好应对预案。央行还强调,人民币汇改将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重申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目前,中国央行手中有两大汇率调节工具,包括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承压性整体较好。

专家还表示,市场的涨落并不能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总体趋势,因为决定汇率基本趋势的仍是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基本面虽然下行压力较大,但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依然表现较好。如果我国能保持市场稳定,给国内外以信心并营造一个良好预期,人民币有可能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