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发行境内降三成 境外增十多倍
业内分析称,或为境内高融资成本所迫
2016-07-08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家相关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和各部委逐步放松发行条件,一度萎缩的城投债在今年一季度爆发式增长之后,二季度发行又呈疲软态势。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共发行462只城投债券,发行金额为4183.85亿元,规模环比下降近三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境内平台公司的海外发债则增长了10多倍。

Wind最新数据显示,在2016年第一季度创出单季发行6501.6亿元的历史新高之后,二季度发行规模有所下降,共发行462只城投债券,发行金额为4183.85亿元,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29.14%和35.67%。统计显示,3月共发行330只,发行金额3373亿,单月规模创纪录,4、5、6月各发行了212只、124只和126只城投债,发行金额分别为1971.8亿元、1126亿元和1086.05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境内城投公司的海外发债却很火热。以刚过去的6月份为例,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刚刚发行5亿美元3年期债券。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6月份发行3亿美元3年期债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在会晤投资者,安排潜在的海外发债事项。据彭博汇总数据显示,离岸美元市场第二季度城投债发行量达到27亿美元,而第一季度只有2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来平台海外发债之所以增长迅速,主要是因为海外投资者对城投债需求强劲。“有地方政府或多或少隐形背书的城投债受欢迎度明显热于其他券种。以最近发行的两只债券为例,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公司6月21日发行3亿美元债券,得到超过12亿美元的认购。与之相反,中国金融企业中融国际的5亿美元债券仅仅获得6亿美元认购。”该业内人士表示。

城投债在海外受“青睐”,受两方面因素决定。一是境内城投公司在海外发债的融资成本要明显低于境内。数据显示,如果折算成人民币利率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本月发行的3年期美元债券平均票面利率3.2%,而国内市场为4.02%。另一个因素是投资方,“买入美元城投债的主要是希望获取汇兑收益的内地投资者;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除了债券收益率,他们还希望从美元升值中获得一些回报。而今年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2.3%,这刚好迎合了投资者的心理。”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则认为,目前来看,或许主要是因为伴随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监管层鼓励企业在海外发行并购债。“这一波城投企业去海外发债与2011年至2013期间很多房地产企业、城投企业发债的情况还不一样,那个时候是因为境内的融资渠道受阻。”孙彬彬表示,这也有可能是小城投公司在境内发债受阻,而大的城投公司又忙于转型的需求,拓展海外业务有关。

“其实,促使城投公司舍近求远,绕道境外融资的原因最主要在于融资成本。”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