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险费率最大优惠达2.9折
专家支招:天天安全驾驶就是在省钱
2016-07-08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第三批费改地区之一,北京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实施已经半月。据悉,本次北京地区实施的商业车险改革,加入了交通违法系数以及保险公司自主系数等,对驾驶习惯良好的投保人,保费累计优惠最高能达到2.9折。

据了解,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用来决定车险价格的有定价系数NCD(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交通违法系数。

具体而言, 对于无赔款优待系数一项,新车上一年没出险,保费享8.5折优惠;连续两年没出险,保费享7折优惠;连续三年没出险将打破此前最低7折的费率限制,保费享6折优惠。连续四年、五年没出险,保费分别享受5折、4折优惠。

交通违章系数的取值范围在1-1.45之间,按照新规,车主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闯红灯4次上浮10%,5次及以上上浮15%;超速(未达15%)3次保险费率上浮5%,超速(未达到50%),4次上浮10%,5次及以上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以上违规情况可以累积,最高上浮45%。

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的区间为0.85-1.15。不同的公司使用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时考虑的因素有差异。平安车险一位负责人介绍,平安车险定价所使用的核保模型看,影响车险价格的因素还有车龄、车价、险别、保额等,但这些因素在实际保费的计算中影响小于NCD和交通违法系数。

如果车主5年不出险,按照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最低的0.85进行计算,那么三者相乘为0.4×0.85×0.85=0.289,也就是说,在理想状态下,投保人最高享受的车险优惠将达到2.9折。但是,如果一年之内出现多次理赔,且多次违章,则保费最多可上浮5.75倍。

前两批试点地区的情况看,费改后整体保费平稳或略降,77%的车主保费下降平均下降幅度为7.7%。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费率改革的实施解决了“高保低赔”问题。以往,无论车辆已经使用多少年、行驶多少里程,投保时一律按照新车购置价缴纳保费,可赔付时只能按照市场车价进行赔付。

对北京车主来说,费率改革后,如何投保最为划算?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天天安全驾驶就是在省钱。在本次商车改革费率计算中,理赔次数与保险费率挂钩,这对于驾驶习惯好的车主是一种鼓励,保险公司与车主之间达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车主想要降低保费不仅仅需要不出事故更要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商车改革前,车险有很多责任免除条款,在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新政后商业车险更加合理,许多附加险并入主险,保障范围更加广泛。比如,以往在车险赔付中车灯和倒车镜损坏是保险除外责任,车主需要单独买倒车镜和车灯破碎险。北京商车改革实行后,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险并入主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并入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租车人人车失踪险并入机动车全车盗抢险。三者险中,被保险人、被保险人指定的驾驶人及其家属的人伤,也属于三者险的保险责任了,额外投保的事情将不会发生。根据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统计,大部分出险均是像车灯和倒车镜损坏、轻微擦痕这样的小事故。商车改革后,NCD(无赔款优待系数)成为车险定价的重要指标,简单来说就是:出险不分大小,次数多保费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