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创意比产品 银行突围留学金融
2016-07-08     □记者 朱丹 钟源 北京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前也就学学怎么在国外生活,今天的课程很有意思——海外生存训练,教我们在国外怎么活命。授课老师告诉我们,在遇到危险时,最初的三秒钟,不该反抗,而应该一动不动,这样才能保住性命。”陈清源,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国际班的一名高二学生,她话中所提的课程就是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西区中心“菁英实践基地”(下称“菁英实践”)项目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中国的留学市场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出国留学的门槛虽然逐渐放开,但海外名校的招生要求依旧严格,甚至更加苛刻。根据海外本科大学申请要求和国内国际学校和国际班课程设计,留学学生必须有社会实践课程,而目前业内没有一家机构提供系统化社会实践课程。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出国留学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模板化服务占据市场的现象,通过常规化的实习和业余生活来提高孩子能力,增长社会阅历,以达到海外高校招生需求的效果并不理想,而‘菁英实践’就是为即将出国的留学生提供系统化社会实践的一个平台。”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西区中心总经理杜学敦告诉记者,“我们会在六天时间里安排涵盖金融实务、财富规划、公益实践、体育精神、精英对话、商业运维和生活体验的‘6+1’系统实践版块课程,目前为止已经和北京八中、四中、十一学校、人大附中等一批重点中学展开了合作。”

“第一天,我们接触到了理财知识;第二天,我们在支行进行了分组实操;第三天,听了伦敦艺术学院老师的摄影课程,还接触了关于古琴鉴赏方面的讲座。”陈清源在讲述课程时兴致满满,她告诉记者,和她一样来参与这个项目的同学在初步报名后,还需面试,合格后才能参与其中。

而面试官恰是杜学敦,作为分行级领导亲自面试“菁英实践”的每一位参与者,可见杜学敦对这个项目的看重。杜学敦告诉记者,面试时主要会对学生本人的个人素质有个评估,个人意愿与家庭情况也会成为考量要素,而将金融、经济、商科作为未来专业的学生则被会优先考虑。“我们拿出私人银行的场地做教室,请来了各领域的优秀导师,暑期预计会开设10期这样的课程,大约会有400名左右的学生参与。”

“通过‘菁英实践’项目的推出,把责任融入文化,体现以人为本、以培养人才为社会基业的思想,通过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我行出国留学服务内涵,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我们希望在推广光大品牌的同时,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成为光大留学金融服务的客户,但目前究竟能对业务带动起到多大作用,我们并不过于在意,我们更看重潜移默化的推动效应。”杜学敦坦言。

与北京分行相比,天津分行不仅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高尔夫、马球等彰显体育精神的训练,对学员的招募途径也有所不同。“目前主要针对两方面人群:一是分行现有高端客户,主要通过增资服务时一并推广;另一个则是通过与学校、培训机构、留学服务中介机构等合作,由他们提供生源。”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张允中告诉记者,“报名时由辖区内的8家支行进行具体对接,我们也会安排面试,目的是看孩子是否有出国意愿,以及表达能力如何。”

教育部此前发布了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2.37万人,较2014年人数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其中自费留学48.18万人。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国民教育意识的转变,留学大众化、低龄化趋势愈加明显。与此同时,出国留学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各家银行纷纷另辟蹊径。早前,华夏银行也已推出全新出国金融服务品牌“龙行五洲”;中信银行则不仅联合胡润百富发布了《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还同时启动了“中信银行第二届留学奖学金”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