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6-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架构合理 企业常青

□闫东良

eBay从一家小公司起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数万员工、举世瞩目的全球电商巨头。马丁 L.阿伯特和迈克尔 T.费舍尔,共同经历了这家公司人员、技术、组织、管理的扩展过程,两人合作撰写了《架构即未来》一书,告诉人们: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发展壮大,架构设计非常重要。

作者深入浅出地历数企业在系统、组织扩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强调了组织、人员、过程和技术的最佳配合,理论和实例都十分丰满。作者提供的信息和数据,均为2015年以来最新出炉,有关云计算技术、数据中心决策,更是前沿新成果。

全书分为5部分,重点介绍组织、管理、领导,希望在提拔经理和领导时,重视其管理和领导能力,促进他们的成长和成功;讲述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公司,怎样扩展其技术平台,包括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危机管理等;讨论技术和架构的可扩展性,帮助企业通盘考虑自身可扩展性需求和多种可选择方案;讨论云计算等新技术;详细解释最常见技术指标的计算方法……

善于纵观全局看问题,是这本书的一个显著特点。全书强调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人的重要性”。作者认为,一切源于人。制订规则并遵循规则依靠的是人,技术方面也要依靠人;所以,一个好的企业,必须为每个人分配合适的角色。即使是最优秀的人才,也必须将之放在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此外,必须按照合适的结构,把这些角色组织起来,并给予强有力的领导和管理,这样,这些人才能够发挥最佳的水平。

作者不仅从大处着眼,还从细处探究。例如,在第3章,作者讨论了决定一个组织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团队的规模。对团队来说,规模确实举足轻重,太小的团队,无法完成大的项目;太大的团队,生产效率低、士气低落。作者认为,团队规模的下限是6人,上限是15人。因为一个团队如果少于6人,就没有必要把他们分为一个单独的队伍;而团队成员若超过了15人,团队经理的管理就会受到阻碍,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也会开始出现问题。作者还列举了亚马逊的例子:在亚马逊,团队的上限必须遵守“两张比萨饼准则”,即“任何一个团队的规模,不能大过两张比萨饼所能喂饱的人数。”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eBay、谷歌、雅虎、亚马逊、脸谱网等互联网公司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这些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其系统确保了有能力来满足快速增长的客户们的需求。该书启发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需要早早地做好大布局,架构更合理、可升级,才能使企业始终走在规模化成长的正确道路上。

如何实现大公司稳步成长

□郑渝川

提起创新型企业,很多人都会想到谷歌公司以及这家公司已经推出并将陆续推出的重要发明应用。尽管如此,人们也不会忘记谷歌的创新原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其实,谷歌之外的互联网业界、其他行业大企业,类似的错过创新机遇、创业人才(团队)的例子很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美国著名企业家、精益创业理论思想领袖特雷弗·欧文斯在其所著的《精益创业:打造大公司的创新殖民地》一书中解析指出,企业内部的创新、创业计划通常难以避免失败,原因在于,内部创新创业者不被允许将重点放在高增长的机会上,企业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支持的同时会设法让内部创新、创业服务于现有的商业模式,这是招致冒险家强烈不满的最主要原因。

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必须首先改进内部创新创业的支持体系,接下来就要真正意义上借助内部创新创业,确保企业可以更好的迎接技术和市场挑战。特雷弗·欧文斯将有希望获得成功的内部创新创业,称之为“创新殖民地”。

所谓“创新殖民地”,其实跟大企业、资本投资的创业公司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不同的是,可以获得企业资源的支持,并避免了企业现有管理架构、既定利益关系的掣肘。《精益创业:打造大公司的创新殖民地》在证明大公司建立“创新殖民地”可行性之后,给出了相关的操作方法建议。

大公司建立“创新殖民地”,实际上会丧失基本的控制感。但这样的“丧失”、牺牲是必要的,因为市场趋势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转型节奏的加快,会出现非常频繁的震荡调整,建立“创新殖民地”相比收购独立创新公司或公司内部创新,试错成本更低,所可能收获的收益却可能很高。

特雷弗·欧文斯在书中提出建议指出,大公司建立的“创新殖民地”,应兼具设计工作室、创业孵化器、企业发展部以及投资基金的功能。应确保“创新殖民地”不受母公司约束,拥有接近于完全自主的行动能力;为之配备具有企业家精神和风险投资家风格的管理人员,保证其较好的驾驭创新培育。书中也指出,为使得“创新殖民地”团队成员拥有足够的向上驱动型激励,应当仿效高增值创业企业,设定可观的股权激励(如果创业项目成功,母公司在回购或对外出售时,应兑现这些激励)。书中还介绍了大公司应用精益创业理论,推动“创新殖民地”项目依照精益创业模式成长的方法思路,还重点解析了大公司考核内部创新创业项目的关键指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