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2016-07-15     □老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菲南海争议和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彰显了中国维护国际法治及公平正义,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在2013年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后,中国政府就宣布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此后多次重申此立场。白皮书以政府文书的形式,阐述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这一事实,体现了官方的郑重表态和立场。

白皮书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本着平等协商、相互谅解的精神,通过双边谈判,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长度的90%。白皮书的主题就是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中方希望同有关国家一道努力,妥善处理争议,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白皮书的发表,清晰完整地阐释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来龙去脉和本质,算是正本清源。

本周资本市场上引人关注的是*欣泰退市。在12日复牌之后,*欣泰已经连续三个跌停,广发基金更是直接将其估值调至零。证监会表示,欣泰电气在发行上市过程中的欺诈行为,突破诚信底线,无视法律权威,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资本市场。

这也是一种正本清源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