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澳超俱乐部 探索布局足球产业生态系统
——专访雷曼集团董事长李漫铁
2016-07-15     □记者 王浩明 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雷曼集团董事长李漫铁宣布以个人名义收购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100%股权。在中国资本出海收购国外俱乐部的大潮中,雷曼显得颇为另类。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起,中国资本在海外收购了11家俱乐部的股权,其中10家是欧洲俱乐部,只有雷曼选择收购澳大利亚的俱乐部。

雷曼为什么要收购一家澳超俱乐部呢?以LED起家的上市公司在下一盘什么大棋?李漫铁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李漫铁介绍,此次收购从2016年1月开始酝酿,到2016年6月底完成交割,历时近半年。而雷曼收购海外俱乐部的想法已经有了一年时间。

“我们考察的俱乐部不少于5家,包括欧洲其他地方的。欧洲俱乐部投入比较大,债务比较多,一次性投入和持续投入都比较大,而且文化差异会大一些,基本不可能100%的股权交易。”李漫铁说。

他认为,澳大利亚联赛对比欧洲联赛有一些很明显的优点:有工资帽制度,没有升降级,联赛内部转会没有转会费。

据了解,2015-2016赛季,澳超联赛球队的工资帽为260万美元,每支球队的注册人数为20至23人,球员的平均年薪在11至13万美元之间。

“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是不错的。电视转播分成能覆盖球员工资支出的80%,这就能够让球队有相对比较可控的投入。”他说。

李漫铁认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澳大利亚联赛是一个价值洼地,如果能够被中国眼球关注,价值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如果能和中国资本结合,基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加强的贸易往来,足球俱乐部作为一个品牌的展示平台,未来可能会变得非常有价值。”李漫铁说。

李漫铁在完成收购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目标,纽卡斯尔喷气机队要在3年内进入亚冠联赛。在专访中,他表示这个目标定得相对合理,因为相比中超,澳超球队其实在亚冠中享受着某些“福利”。

由于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成绩在亚洲属于一流,其在亚足联的积分系统中得到了不少分数,这让总共只有10支球队的澳超联赛拿到了2.5个亚冠名额。由于这10支球队中还有一支来自新西兰的球队,可以说冲击亚冠的澳大利亚球队总共只有9支。

“9支球队2.5个名额,比中超16支球队竞争3个名额,显然要容易不少。”李漫铁说。

按照李漫铁的设想,一旦球队能进入亚冠联赛,甚至与中超联赛的球队交手,与中国在现实空间产生交点,那么喷气机俱乐部很多潜在的商业价值就能够开发出来。

商业比赛、球员交流、青训计划、足球旅游、足球夏冬令营……雷曼已经有一揽子的计划。

作为以LED起家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雷曼的体量无法与华人文化、万达、阿里等巨头相比。目前其在创业板的市值也不过80亿元人民币。然而,从2011年依靠为中超联赛提供LED广告显示屏开始进入足球产业以来,这家公司在转型上的决心非常坚定。

参与投资瑞士盈方,开发“第十二人”球迷APP,建立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冠名葡萄牙足球甲级联赛,计划收购华视新文化传媒……雷曼已经建构了一个自己的足球产业的生态系统。

“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是一个里程碑,能够将我们在足球上的战略布局相对比较有逻辑地串起来,当然,这个产业链还是很广泛的,我们也是在探索,未来还会有一些布局。”李漫铁说。

他认为,收购喷气机俱乐部将形成中国、葡萄牙和澳大利亚的铁三角,在球员经纪和青训等方面空间巨大。

对于李漫铁和其他大部分收购了海外俱乐部的中国资本来说,“运作球员”都是其商业模式的起点。在这里,他们无疑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现实困境:中国足球基础薄弱,国内优秀球员供不应求,加之中超联赛的资本涌入,给国内球员的溢价很高,想把好的国内球员运作出去,可谓难上加难。

“现在每一家都碰到这样的问题,球员整体水平偏低,送过去从技术水平来说有难度,中国球员在国内日子过得比较好,收入比较高。”李漫铁说。

对中国足球来说,现在是在为过去10年乃至20年长期忽视基础和青训体系的做法买单。而这,也许就是给目前在足球产业前掀起巨浪的资本的启示:资本逐利,都有自己的商业逻辑,但你永远无法对大环境免疫,只下自己的大棋。追逐利润的资本也必须为大环境负责,否则,到最后终将无路可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