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
2016-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旅集团意外并入港中旅中国神游仍难当行业老大

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就整体市场格局层面,在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神游”的重组落定更多只是“又多了一家更大型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但并不占据绝对优势。

业内已达成共识的是,面对在线旅行模式(OTA)、旅游散客化和跨界资本竞争的冲击,旅游竞争态势近年发生了快速变化。以港中旅、中国国旅为代表的央企旅游集团传统资源优势在逐步减弱,成本不断加大,政策优势也逐步衰减,导致传统线下业务经营压力明显增大,兼并重组必然是大势所趋。

全聚德4名老将走人或因不堪业绩压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10日晚间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聚德)发布公司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4人的辞职公告。

在公告中,全聚德表示,上述几人的辞职原因都是因工作变动,而对于变动后上述4名高管的具体任职情况以及后续接班人何时公布,记者电话联系全聚德证券事务部,却并未得到相关解释。而对于为何选择公司具备可以重组的时间条件(3个月期满)后公布上述消息,上述相关负责人回复为“时间上的巧合。”

不过,在咖啡产业经济研究专家、中咖产业基金发起人汪才华看来,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管理层选择集体离职或与完不成的业绩指标有关,“据我所知,去年年底全聚德经营指标就没有达到股东方给其制定的任务,高官们选择在今年半年报即将披露之际离职,很可能半年报业绩也不达标,业绩压力太大,经营层管理者与股东方产生了分歧所致。”

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上全聚德原董事会秘书施炳丰,其回复称:“不方便回复。”

探路者生态圈布局未奏效净利预跌24%

探路者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00万元,同比下降24%,对业绩影响较大的是户外用品板块和旅行服务板块。探路者需要同时承受来自户外用品销售增速降低以及旅行服务净利贡献仍亏损的双重压力。这也意味着,尽管已经在户外生态圈方面布局多时,但仍然未实现协同效应。

探路者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至94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64亿元,比2014年同期微增1.17%。2016年一季度,探路者实现总营收5.14亿元,同比增长33.87%;净利润0.72亿元,同比降低2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3亿元。

实际上,净利接连下降已经成为常态。作为国内户外用品业上市第一股,探路者从2009年挂牌上市到如今,营业收入从不足3亿元增长到超过38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近121.99%;但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减少10.5%。有券商预计,2016年探路者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

(以上报道摘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日报》、《北京商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