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营收不断下滑
爱司凯存成长性风险
2016-07-15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4日,已成功登陆创业板多日的广州市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司凯”,股票代码“300521”)再一次牢牢封在了涨停板,每股交易价格为31.58元,相较11.26元的发行价增幅高达180.46%,动态市盈率已逾百倍。而《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爱司凯招股书发现,这家工业化打印领域的制造企业,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应收账款占营收比居高不下,其上市后成长性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租赁模式嵌入市场高端产品尚在试用

招股书显示,爱司凯主要从事工业化打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工业化打印技术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及成套设备产品的提供。据了解,工业化打印技术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印刷数字化技术装备,主要包括激光打印技术和喷墨打印技术两种,可广泛应用于印刷、3D打印、电子、陶瓷建材、纺织印染和广告传媒等工业领域,工业化打印技术将给相关产业带来深刻的变革。

而爱司凯的主导产品为激光打印技术在印刷工业领域的应用产品——计算机直接制版机(简称“CTP”),主要包括适用于形状规则的印刷品领域的胶印CTP和适用于复杂曲面的印刷品领域的柔印CTP两种。

据悉,全球第一台CTP问世于1995年,而我国第一台国产CTP诞生于2005年。由于国产CTP实际使用不理想,一段时间内业内对国产品牌信任度不高。到2007年初,我国CTP总装机量仅为600台左右,且基本为海外品牌所垄断。为有效开拓市场,爱司凯在2007年将自主研发的CTP推向市场时,创新出了“一站式服务并可中途退出”的经营性租赁模式,降低了用户对于公司品牌质量和使用风险的担心。这一模式具有较强的价格和服务优势,爱司凯2007至2008年通过这一模式取得了全国总装机量30台左右的业绩,2009年则快速上升到100台以上。爱司凯在招股书中称,这一模式撬动了中小型印刷企业的市场,使得国产CTP通过大量客户的使用和认证,在3年的时间内快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CTP品牌厂商中产品种类最齐全、市场销售份额领先的胶印CTP生产商之一,产品已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胶印CTP是爱司凯激光打印技术的首个工业化应用产品,也是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主导产品。而爱司凯第二个激光打印技术工业化应用产品柔印CTP,2013年末才推向市场,2014年实现正式销售。财报显示,爱司凯柔印CTP产品2014年、2015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仅为442.08万元和2197.45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仅为2.41%和12.39%。

而工业化打印技术在3D打印、电子、陶瓷建材等工业领域应用中的核心部件——工业喷墨打印头,由于技术门槛高,当前基本为国外生产商所垄断。虽然工业喷墨打印头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但目前尚无国内品牌厂商能够实现自主生产,严重制约了国内工业化打印技术应用行业的发展。爱司凯称,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及在工业化打印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目前已完成工业喷墨打印头产品的试制和海外测试,正处于客户试用及产品完善阶段。鉴于此,爱司凯重点提示了“新产品开发风险”:虽然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喷墨打印头等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攻关,但新产品实现最终规模化生产并产生可观经济效益,在时间进度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新产品的开发时间进度低于公司预期的可能,从而对公司未来业绩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近三年营收持续下滑成长性风险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爱司凯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375.84万元、18514.64万元和17941.73万元,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负增长趋势,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26%和-3.09%。

对此,爱司凯重点揭示了企业存在的成长性风险。招股书坦承,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和胶印CTP从快速发展阶段逐步进入成熟阶段的双重影响,公司胶印CTP销量增长速度放缓,导致公司CTP销售收入增长趋势放缓;另一方面,受胶印CTP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胶印CTP均价下滑,使得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放缓。如果公司新产品柔印CTP、工业喷墨打印头的开发或市场拓展进度预期滞后,公司将面临一定的企业成长性风险。

在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的同时,爱司凯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爱司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224.23万元、3745.88万元和4280.32万元,其中2014年比2015年负增长11.32%。

而从爱司凯的主导产品CTP的销售单价看,报告期内也呈持续下滑态势。招股书显示,公司主导产品CTP2015年均价为25.87万元/台,而今年1-5月期间平均价格为24.67万元/台,下降4.64%。

此外,爱司凯报告期内在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同时,其员工人数也出现了持续减少的现象。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员工人数(含子公司)分别为289人、270人、248人。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期间费用占比逐年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逐年持续下滑的同时,爱司凯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且逐年升高,期间费用占比则在逐年攀升。

财报显示,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爱司凯应收账款分别为11534.92万元、11781.17万元、12959.20万元,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14%、49.64%、48.98%,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则分别高达51.55%、63.63%、72.23%。

记者注意到,2013年末到2015年末,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长率分别为55.36%、2.13%和10.00%,其中,2013年末比2012年末猛增55.36%。爱司凯招股书对此并未给予专门解释,只是指出:由于CTP产品具有单台价值较高、终端客户普遍规模较小的特点,公司国内销售及部分海外销售收款政策采取了分期收款方式,应收账款具有滚动累计效应。爱司凯认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发展,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而公司终端客户普遍规模较小,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呈现整体持续下滑趋势,下游客户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困境,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但爱司凯同时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较稳定,应收账款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在70%以上,两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在94%以上,公司应收账款风险控制能力较好,应收账款质量较高。

记者研读爱司凯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其期间费用占营收比也呈现出了逐年攀升的态势。数据显示,爱司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2013年、2014年、2015年合计分别为5307.37万元、4539.33万元、4688.6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72%、24.52%和26.13%,比例逐年攀升。

1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爱司凯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爱司凯未有回复。针对爱司凯存在的问题和后期相关回复,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