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2016-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医药价格有望持续攀升

近期,太子参、黄连、野菊花等中药材价格大幅走高。受贵州、安徽等地持续中到大雨天气影响,太子参仅有零星采挖,新货出货量较少。目前,太子参价格处于每公斤120元的高位。另外,从年初至今,三七价格也走出低谷,未来随着中医药企业的加大囤货,价格有望持续攀升。

记者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了解到,近期反映国内中药材整体行情的综合200指数再创年度新高,达到2293.9点,较春节药市开张后的2163.2点上涨了130.7点。因此,国内中药材行情呈上行态势已基本确认。

据介绍,今年大宗中药材涨势明显的原因主要包括极端天气、减少种植量以及商家囤货,这些都加速了中药材价格的上升态势。另外,需求增长和品质要求提高也成为推动价格上涨重要因素。2015年新版《中国药典》颁布以及药监部门检查频率的增强,让众多中药企业“如履薄冰”,而中药原料采购难,合格的优质药材采购更难。2016年,采购到质量、含量合格的药材已成为各大药企面临的共同难题。部分优质货源甚至到了一货难求的局面。质量门槛提高,优质中药材的价格上涨成为必然。

苗药成销售额最大民族药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峰会”上获悉,2015年贵州全省苗药产值突破300亿元,苗药成为全国销售额最大的民族药。

据了解,贵州中草药品种达4000余种,占全国品种的80%以上。全省中药材种植及保护抚育总面积达到527.22万亩,太子参、石斛、天麻、杜仲等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2015年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20%,正逐步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贵州省围绕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药食材、健康运动产业发展六项计划,大力实施“6个50”重点工程,全省建立了总投资突破2100亿元的滚动项目库,重点建设一批辐射能力强、带动效应大的项目。2015年,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开工380个、完成投资430.19亿元。

“十三五”河北50%县级中医院将完成标准化创建

7月11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河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启动全省“十三五”第一批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申报工作。

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创建活动始于2014年,创建标准包括基础设施、综合管理能力、中医特色优势、信息化建设水平、中医药文化五大类。对于创建成功的医院,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在医院基础设施、重点专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项目实施以来,河北省共创建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26所,累计给予省级财政资金支持2600余万元。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对创建医院在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到“十三五”末,河北省50%的县级中医医院都将创建成为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

合肥推中医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7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主席督办提案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通报了《关于发展合肥市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办理情况。

会议提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是丰富旅游高端产品、抢占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先机的有益尝试。合肥要重点摸清七大类中医药健康旅游业资源底细,扶持、建设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机构和中医药餐饮、度假、购物设施等三大类基础设施和重点企业,进一步开发中医药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养生体验旅游、特色医疗旅游等中医健康旅游特色产品。

会议要求,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关于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提案,将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融入“健康合肥”建设中考虑、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建设;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中医药养生及健康产业。

甘肃省要求做好中医传承产业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月12日披露的一份通知称,甘肃将传承保护中医药文化,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逐步构建继承传统、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中医药文化产业体系。

中医药文化对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有着引领和促进的作用,甘肃提出,发挥这样的引领推动作用,可以营造中医药文化引领和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民众的健康权益。

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甘肃将挖掘、整理和传承甘肃的岐伯、皇甫谧等古代名医和敦煌医学、武威汉简医学的中医药优秀文化,打造并形成甘肃中医药优秀文化。开展省内中医药古籍普查登记,系统收集整理中医药典籍、出土医书、民间传承的医方医术、秘验单方等,建立综合信息数据库和珍贵古籍名录,进行整理、出版、研究和利用。

(以上信息摘自《上海证券报》、《中国中医药报》、《兰州晨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