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硅谷”成“龟谷”
2016-07-22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北京的连续暴雨,从数据上看已经破纪录了。降雨带来的烦恼十分多,车被淹了,地铁被淹了,回不了家了……几乎全体工程人员上路面解决问题,但该堵的还堵,该淹的也还在淹。这中间,来自中关村的声音最具娱乐性。

百度为它的新邻居新浪在公众号发表了题为《致新浪小伙伴:今天雨中堵在西二旗的我,给不了你中关村的爱》的诗一首:今天暴雨/堵在后厂村路/生无可恋的出租车窗外/我看见了/地铁口躲雨的世间百态/和一脸懵逼新浪小伙伴的目瞪口呆。

随即这首诗被广大在后厂村路附近上班的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员工热情转发,借此吐槽中关村软件园区附近的交通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发展。就连一向不爱发言的网易也出来吐槽说,“这软件园不开辟个空中列车,中国互联网业就完了”。百度地图还发表报告称,通过对2016年上半年后厂村路早晚高峰路况数据跟踪监测,发现工作日中,早晚高峰时段较拥堵情况即平均时速在15km/h以下的天数占比约为65%。

凡是在中关村软件园附近上班的人,几乎没有人不被这条路堵过。有着全世界都知名的上市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园,也有着一条与经济实力全然不符的小路,无论身家多少,都可能因为这条路迟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中关村软件园作为老牌的科技园区,拥有着其他园区不可比拟的人气,也形成了如同硅谷般自由的小区域。但一个科技园区的规划并不能仅仅是园区内,如何与市政接驳、保证园区员工顺利上下班、将更多的公司留下来而不是因为交通的因素搬迁,是一个合格的科技园区应该做的。

从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的角度,也应该对这个看似段子的吐槽提高到政府执政能力的高度来予以考虑。政府扶持创业创新,并不能仅仅是喊几个口号,减免一些税收这么简单,如果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到基层,了解到园区企业的困难,后厂村路困局早就应该被解决了。甚至包括中关村软件园周边的科技园区的后期规划,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在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道路交通设施、停车、吃饭、教育等问题。

当下,国家全面倡导创业创新,作为创业创新的领军企业,却被堵在一条小小的规划不合理的道路上望楼兴叹,这只能说政府的服务意识还没有到位,以为招商成功了就万事大吉,完全没有想到后期的服务往往比当初的招商更为重要。随着新浪从中关村搬到软件园,据说软件园的小伙伴也在盼着腾讯赶紧过来团聚。形成互联网企业的合力固然重要,但基础设施如果不能加以保证,这些公司难免会怎么搬来又怎么搬走。

北京的望京、亦庄、丰台,都纷纷筑起了软件园区吸引企业进驻,和中关村软件园比,或许交通会更加畅通。

硅谷没有这么好当的,路修不好,没准就成了“龟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