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转型 资产端智能投顾受青睐
2016-07-25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底,专项整治首轮排查即将结束。多家网贷平台为谋发展选择了业务转型,其中又以资产端业务和智能投顾业务最受青睐。

近日,美利金融宣布剥离资金端业务,只专注资产端业务。柚美理财、资易贷等亦选择了剥离资金端业务。另外,智能投顾一站式理财也颇受青睐,比如陆金所、人人贷、PPmoney等都选择了向该方向进行转型。

随着投资群体日趋壮大,用户规模与流量渐成气候,理财需求多样化,网贷行业面临关键转型机遇。PPmoney相关负责人表示,转型做智能投顾一站式理财的平台,一般在资金端拥有了较深积淀,用户数量庞大、流量较多、品牌知名度高,其面对的用户群体庞大,需求也多样,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

对于什么样的公司适合做资产端转型,神仙有财CEO惠轶认为,如果不是强流量和强信用的理财平台,资金综合成本高企将成为限制企业资产端发展的瓶颈。而如果企业的资产端质量优质,市场上低成本资金也愿意进入,这就给很多资产开发公司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资金募集方面弱势的平台可以专心于生产和服务于特定资产;资产服务能力有短板的平台则可以与优质的资产服务方合作,发挥平台的其他优势。”惠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对于时下大热的智能投顾概念,业内观点不一。爱钱进CEO杨帆认为,智能投顾,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投资算法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本质上是一种投资顾问服务模式。智能投顾是一种很好的服务模式,把人类做的工作通过机器来完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施这种模式,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大众。但相比国外,目前国内智能理财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概念大于实质,多数号称做智能理财的平台也是在探索,其价值远未得到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