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达数十万亿 互金公司欲分羹企业理财市场
2016-07-27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宜信公司发布了金融产品翼启云服,宣布将进军企业级理财市场。不仅宜信,包括开鑫贷在内的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已经将目光移向个人借贷以外的市场。

企业理财市场被普遍看好。数据显示,2015年A股625家上市公司的企业理财规模达5482亿元,而2013年和2014年的数据分别为146.5亿元和1434.9亿元。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预计,随着企业的理财意识不断加强,投资渠道更加方便快捷,未来企业级理财规模至少在数十万亿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个人理财已经实现了互联网化,市场也比较饱和。相比之下,企业理财还没有充分互联网化,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发展潜力更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进军企业级理财的公司均为互联网金融巨头类企业。金投手CEO葛林波认为,这是由于做企业级理财,首先要有极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资产获取能力,只有巨头公司才具备。

“另外,企业理财客户更加注重安全性,很看重平台的背景和公信力,对合规、风控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因此企业理财市场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的进入门槛更高。”周治翰说。

从潜在需求看,个人理财与企业理财的市场规模都相当庞大,但从实际表现看,多年的培育并未让国内个人理财意愿得到充分释放。“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个人投资者增速放缓,个人理财市场规模出现了阶段性瓶颈。”神仙有财CEO惠轶认为,如果按照国内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的规模预计,一旦需求爆发,企业理财市场想象空间很大。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烧钱、在资金端获客成本高的现象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巨头公司选择进军企业理财,亦与降低其获客成本有关。爱钱进CEO杨帆认为,对接企业和机构的理财资金不需要很大的品牌运营推广投入,有利于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另外,一般企业理财单户金额都比较大,而个人理财小而分散,因此企业级理财的获客成本明显低于个人投资客户。”惠轶表示,相比企业理财,个人理财的资金不稳定,而且在运营维护方面比较麻烦,成本也相对高。

“就互联网理财市场发展阶段而言,建立在线理财平台的黄金期已过,个人理财资金趋于避险,市场进入门槛加大,所以选择引入资金量较大且相对稳定的企业理财资金是合理的选择。”杨帆说。

不过,企业理财门槛较高,金蛋理财CEO邓巍说,由于企业理财更加集中,企业话语权更大,且往往其风险偏好更低,产品配置要求更复杂。这些条件都决定了其与巨头类公司的产品更加匹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