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6-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柔软对话的力量

□廖立湖

初看书名——《柔软对话》,身为语文教师的笔者深感怀疑:柔软对话真能优雅而高效地说服他人?要知道,快节奏生活,让我们连说话都失去耐心,丢了温婉。

读完整本书,笔者真正相信了简介中的内容:风靡全美30年、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超百万学员的经典沟通课程;不仅是一套课程,还是一本有关交流沟通的“武功秘籍”,一位“语言场上的柔道师”……

书作者之一乔治·汤普森,不仅是英国文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修辞和劝说博士后,同时也是柔道黑段,已经出版4本关于柔软对话的书。另一位作者杰里·詹金斯,是美国畅销书作家、《读者文摘》短篇故事作者。《柔软对话》汇集两人的智慧与经验,有着非凡的实用价值。

古诗云: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在工作、生活中,真正的柔软对话,是可以将坚硬的钢化为绕指柔的。书中,作者用非常经典而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真正的柔软对话威力无穷。

当一名老师,遇到一个随时可能将其暴揍一顿的班级的学生后,该怎样进行教育?作者在当警察之前,就遇到过这样一个班级。他没有和那些学生“对着干”,而是逐个询问他们的“来头”(优势),然后用话语激励学生表现出自己的长处。于是,孩子们都忘记了和老师较劲,将精力放在展示各自“优势”上。慢慢,一群“疯子学生”成了各具“异能”的学生,有的还考上了名牌大学。

千万不要以为,这本书只是在不断地举例。其实,书中有大量对“柔软对话”技巧的直接点拨。譬如第六章,列出“11句永远不要对任何人说的话”,比如:过来!你不懂!因为这是规矩。这不关你的事!等等。

对这11句话的弊端,作者做了清楚的诠释。如对“你到底有什么问题?”这句话,作者如此分析道:这个讨厌、无用的句子直接将问题抛回给了需要帮助的那个人,它发出的是“你对我”的信号,而不是“咱们一起解决”的讨论。这个问题对方最经典的反应就是采取防御姿态:“我没有什么问题,你才有问题!”

就是这么简单。这样的话语,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激发矛盾。该怎么办?作者说,“不要用这个句子,你可以说‘有什么不对吗?我能帮帮你吗?’接着你们就能够就此问题展开真正的讨论了。”的确,换一种说法,效果大不相同,这就是“柔软对话”的真正魅力。

该书共二十八章,每个章节都有一个专题,具体,实用,操作性强,都是作者实践经验与智慧的结晶。书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不能用柔软的话去说服对方,也就无法用严肃的话去征服任何人。”笔者以为,人生而平等,我们不需要去征服任何人,需要的是真正的尊重与理解。《柔软对话》正是一本能让我们学会尊重与理解他人的好书。

爆款IP之独家秘笈

□郑渝川

从papi酱到咪蒙,从罗辑思维到暴走漫画,你可能还会想到奇葩说、橘子娱乐、《万万没想到》(万合天宜)……很多人惊讶地发现,内容生意原来真的可以卖钱。

《新内容创业:我这样打造爆款IP》收录了对当下国内市场最为火爆的几十家内容创业公司的采访观察,试图揭示国内内容创业企业、创业者的思考。编者还介绍了一些内容创业企业对新盈利模式的探索,并从文化多样性角度对如何把握多样性打造爆款内容的思路作了阐述。

全书第一部分讲述内容创业热潮中,内容生产方式和产品形态发生的改变以及不变的品质逻辑。暴走漫画创始人王尼玛、王尼美在启动这项创业前,已经有过多次创业、创意实践。实际上,无论是内容创业,还是其他形态、主题的互联网创业,要想获得成功,创业者的阅历、知识、个性等方面的积累都不可缺少。

知乎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虚拟知识社区。可以认为,知乎的存在,有助于校验并提高国内公共讨论的质量,带动其他内容信息产品提高质量,对于解决群体偏见等因素造成的舆论纷争也具有积极作用。大象公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没有走轻阅读的路子,而是提供高品质、富有趣味、可以满足用户装酷、奇葩等信息需求的产品。实际上,大象公会的火爆,也可以反衬出深度、品质内容的供给短缺。

全书第二部分介绍内容创业者对新盈利模式的探索。这一部分给出了五个内容盈利探索案例,包括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提供干货图书和有料音频,直接B2C收费)、echo回声(独立音乐平台,实现了1500万用户和8%的付费转化)、KL达人(网红粉丝经济变现新模式)等。

书中第三部分从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角度出发,介绍运用文化多样性推出价值基点不一的爆款内容的实践,如糗事百科等。书中以“逗”文化为例解析指出,这种文化属于青年族群文化的一部分,正在统领新一代青少年族群的文化调性,对于其消费决策甚至文化信仰有着决定性影响,也将因此改变社会文化的组成。从B站到《十万个为什么》,从Angelababy到邓超,从姚明“颜文字”、周杰“表情包”再到最新的“葛优瘫”,逗文化还不断推陈出新,反过来促进了专门的生产机构及产品的发展壮大。

总之,内容创业是在传媒产业原有利益格局和利益主体被拆散后,内容生产、渠道传播、用户解读、盈利模式几大要素重新组合,进行自由拼接的重要实验。前述几大要素,内容生产变得最为重要,宽松的创意、创新氛围,有助于刺激内容创业更多模式、价值思考的出现,也必将因此为我国双创经济的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