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收购基因疗法公司Bamboo
2016-08-03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辉瑞公司1日称,已收购开发基因疗法的私人公司Bamboo Therapeutics,以提高其在罕见疾病治疗领域的地位,该交易的估值至多为6.45亿美元。

6.45亿美元的估值中,除了1.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以外,如果Bamboo开发的基因疗法能通过各种检测并达到监管标准,那么辉瑞还将额外向其支付最多4.9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辉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接管Bamboo开发中的疗法,目前其疗法尚未应用于人体,同时,辉瑞还将接管该公司的制造设施。

基因疗法旨在向有缺陷的细胞植入矫正基因,该领域的研究已有25年历史,但多次遭遇挫折,并一直深受安全担忧的困扰。

在美国,许多基因治疗药物在进行实验中,但是还没有被有关当局批准。不过,发现将替代基因植入细胞的更好的办法令前景变得日益乐观。

Bamboo Therapeutics总部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Chapel Hill,是一家封闭型持股公司,致力于开发神经肌肉和中枢神经系统失调症的基因疗法。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推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基因治疗中心萨姆尔斯基博士的工作。萨姆尔斯基是实现利用腺相关病毒(AAV)作为载体来用健康基因替代缺陷基因这一可能性的第一人,被视为该领域的先驱人物。Bamboo公司目前最先进的用来治疗巨轴神经索病的药物已经开始首次进行人体试验。该公司还在进行对一种很罕见的疾病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治疗的研究。

近几年来,辉瑞一直都在基因疗法领域进行投资,在2014年公司于伦敦创立了一个研究集团以鉴定相关项目。辉瑞还和SparkTherapeutics公司有合作,研究乙型血友病的治疗。据报道,两家公司合作研发的乙型血友病试验性新药SPK-9001被美国FDA授予“突破性药物”资格,这使得该药物在获批的过程中迈进了一大步。SPK-9001可以称作是一种基因疗法。而通过本次收购,辉瑞将获得Bamboo用于治疗罕见疾病的实验性基因疗法。

辉瑞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基因治疗研究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公司对并购Bamboo进一步推进其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感到满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