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疑云:莫让创新成为敛财代名词
2016-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来连续被热炒的立体巴士“巴铁一号”被媒体质疑其实用性,并且其项目背后挂钩的问题不断的理财公司,被曝已经在出售捆绑了“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有媒体披露,打着创新旗号的巴铁,实为变相敛财的“大忽悠”。

这一话题也引发了公众的热议。舆论对“巴铁一号”的质疑声不断,但也有网民肯定了其创新的一面。而对于其背后可能涉及的敛财骗局,网民则表示必须抵制。

有创意但实用性存疑

据媒体报道,美国其实早在1969年就构想过类似于“巴铁”的概念,但因为实用性存在很大问题而搁浅。因此,不少人质疑“巴铁一号”的实用性。

网民“Langhorne-L”说:“这东西不靠谱就摆在那里啊!限高,转弯半径,过十字路口,过立交桥……到现在都没有合理解决方法,怎能盲目吹捧?”。网民“不再见一百遍”也认为,巴铁项目各方面问题都很多,不只是技术上,如果真的是一个创新的实事,那也说明建造计划不成熟,设计工作人员不合格。

不过,尽管巴铁在目前多数城市并不实用,但也有网民表示了对创新的支持。

网民“慢慢的德玛西亚”说:“看到实车,确实觉得也不实用,太低了,高一点的车过不去,做太高城市里很多桥又通不过,所能到达的区域地方十分有限,即便是真的,也不是很看好这个产品,创意还是蛮不错的,为这个创意点个赞。”

网民“戒贪戒躁铭于心”说:“这‘货’要真上路有太多的配套工作要做,支持创新,但必须经得起检验。”

谨慎投资 警惕“骗子工程”

除实用性遭质疑之外,“巴铁”还被曝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但事实上其资金链并不稳定,这给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带来风险。

据媒体报道称,巴铁项目其实是由一家名为华赢凯来的P2P理财公司在运作,许诺给投资者10%至13%不等的年收益率来吸收普通用户的投资。去年年底,华赢凯来南京分公司还被曝涉嫌非法集资。

不少网民对此表示警惕,并提醒称应谨慎投资,坚决抵制敛财骗局。

网民“大漠深似海”说,可能最初设计者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交通堵塞,但单纯用“空中巴士”造型来吸引大众,背后的集资看起来却是华而不实。网民“时间价值网”说,“对于拿自己的血汗钱找投资去路这件事切莫掉以轻心,具体投资去向、风控措施等等一定要明明白白。”

网民“小菌君君”则表示:“如果项目背后牵扯着骗局,那自然应该抵制,但抵制的应仅局限于骗局,而不是这个‘巴铁’的创意。”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