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2016-08-05     □记者 高少华 孙丽萍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伴随着电子竞技热潮,各大游戏企业纷纷入局,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大批上市公司也争相宣布进军电竞领域。专家表示,在政策性红利的释放和资本强力推动下,中国电竞产业正步入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

近日,创业板上市企业盛天网络在上海首度公布其在电竞领域的完整战略,并启动独立电竞品牌“战吧电竞”。这不仅是盛天网络上市后首次公开亮相,也释放出盛天网络将联合产业链生态撬动大众电竞亿万量级市场的信号。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电子竞技同样成为资本追捧的概念,吸引大批上市企业投资布局。近期,除盛天网络外,网映文化、北辰实业、新都化工、新文化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宣布从不同角度切入电竞产业,希望分享电子竞技产业的“蛋糕”。

“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并拥有超过一亿的用户规模,随着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电子竞技产业正进入一个加速上升的通道,业界当前要考虑的是如何更深入有效的开发这个拥有亿万用户市场的潜在价值。”盛天网络董事长赖春临称。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制定和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电子竞技发展,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赛事。

爱建证券研报认为,国家对于电竞产业的认可度正全方位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国内电竞赛事接连不断,这无疑将推升今年电竞产业的热度,提高整个社会环境对电竞产业的认可度。

钛度科技CEO李晓峰表示,十年前他在获得某项国际赛事冠军时,当时奖金为2万美元;而现在,国内像腾讯、完美世界等游戏厂商举办的一些赛事,冠军奖金已超过200万美元,增长了近100倍,从这也可以看出目前电竞在国内的火热程度。

针对当前国内电竞热潮,巨人网络副总裁彭程近日表示,成功的电竞产品一是要有好的玩法,二是在于“土壤”的培育和行业的沉淀,三是要具有好的观赏性。推动国内电竞赛事发展,重要的是要“打造每个人身边的赛事”,有好的梯队建设。

虽然国内电子竞技市场发展迅速,但能获得最多关注并享受最多资源的仍然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少数职业玩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厂商、赛事和奖金资源等更多偏向职业电竞,大众玩家的潜力和价值一直未被真正释放。为此,赖春临表示,电竞从业者要激活大众电竞市场的活力,推进电竞产业的整体进化,从而真正推动行业进入黄金时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