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频出手一周签两单 地方提速度花开多项目
全国PPP引导基金突破7000亿
万亿市场盛宴开启,但民资参与率低等难题仍待解
2016-08-09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邱立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8月,和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各地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热度。《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国家级引导基金频频出手签约的同时,地方设立PPP引导基金的进程也在提速,市政、环保、交通等项目已经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目前我国国家级和地方级引导基金规模合计已经超过7000亿元。业内预计,千亿基金将撬动起万亿规模的建设热潮。

近期,中央财政引导设立的1800亿元国家级PPP引导基金(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出手”,一周之内接连签约两笔,分别落在内蒙古1、2号线轨道交通项目和河南五个示范项目。其中,对内蒙古项目首单投资总额24亿元,对河南省内郑州棚户区改造、洛阳城乡一体化等五个项目投资20.5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310亿元。

与此同时,地方级的PPP引导基金设立也在提速。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搜集整理,目前已公开披露的国内PPP引导基金注册资金总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其中地方层面,黑龙江、新疆两地省级引导基金均在千亿规模,分别为1340亿元和1000亿元,山东、福建、浙江等省级基金都在百亿规模。此外,湖南、海南、陕西、甘肃等地也在筹备设立PPP引导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瞻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级和部分省级PPP引导基金设立中,明确表示将以社会资本身份参与投资PPP基金或PPP项目,“以社会资本”表明政府PPP引导基金对其出资身份定位为社会资金而非政府资金。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