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微观点
2016-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天勇:

国有经济下一步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动,削减钢铁、有色冶金、煤炭、建材等各方面的产能,并且市场可能要清除在工业化阶段时风生水起、现在和未来越来越多的僵尸企业,要消化他们形成的不良债务,还要分流和安置他们形成的结构性失业职工,并且其资产要进行破产清算、兼并重组等处理。

费兆奇:

在经济下行时期,企业的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不断下行,民营企业减少投资是“顺周期”的理性行为。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顺周期”大幅下滑,国有投资步入“逆周期”的快速上升通道。然而,国有投资是否能再次带动民间投资回转?答案或许并不乐观。

周子勋:

当前,金融系统最大的风险就是房地产泡沫。我国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已经大大超过了商品属性,房地产价格高位维持的时间越久,经济活动创造有效信用和财富的能力就越低,房地产对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的挤压就越严重。要想阻止企业的流动性陷阱和民间投资下滑进一步恶化,遏制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的侵蚀,就必须阻止资金进一步大举进入房地产。

丁祖昱: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首先,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其次,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最后,从发改委最近的表述来看,也只是防范地价“快速”上涨,并非强制要求“回调”。

邹蕴涵:

应加强消费软环境监管。一是完善立法、强化执法,包括带有预防性、惩戒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出台,建立信用机制,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法制环境。二是建立包括打假治劣、整顿规范经济秩序在内的科学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

干春晖:

总体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宏观经济的稳中求进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使得我国经济保持住了预期的增长。从局部来看,沿海和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效果更为明显,东北地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经济改革收效甚微。并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改革的成效并不会在短期内全部呈现。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